回應 : 0
法律隨筆
椰心
標少
2016年8月24日
朋友賣了大宅, 由獨立屋搬上樓, 因為兩個人住5間房的房子, 工夫太多, 年紀大了, 已不能太過勞累。今午舉行告別房子派對, 找了一班老友茶聚, 老伴叫我弄點甜品, 我打算弄薑汁燉蛋, 但老伴想吃椰堆, 但又不想吃椰撻, 於我而言, 椰堆比椰撻還要簡單, 起碼不用造餅皮, 省了個多小時。

 
心形的椰堆, 即是心「絲」

這低糖椰堆造起來相當容易, 我造椰撻也是一樣的餡, 材料就是這樣:-

1. 無鹽牛油120gm
2. 糖65gm
3. 鹽1/4茶匙
4. 鮮奶200ml
5. 蛋3只(我用一打850gm那種)
6. 麵粉60gm
7. 發粉(baking powder)2茶匙
8. 椰絲300gm

用小碢(煲)先慢火把牛油煮溶, 然後熄火, 把糖、鹽放入去攪勻, 然後把牛奶倒進去, 其他材料可不分先後倒入碢中攪勻, 靜置半小時就可以造椰堆了。形狀自己選擇, 但不要用線條複雜的模, 否則脫不了模, 心型既有心思亦簡單。動物型的一定會變四不像, 因為椰絲餡水份高, 黏性大, 不易脫模。焗爐開180 至200度, 焗12至15分鐘便成。用焗餅紙(baking paper)墊底, 不要用鍚紙, 鍚紙會黏住椰堆, 拿起來容易弄破。上面這份量可造20件心型的椰堆。

要造椰撻就要多一工序, 要自己造餅底(pastry), 份量如下:-

1. 麵粉400gm
2. 自發粉(self-raising flour)100 gm
3. 杏仁粉(almond meal)50gm
4. 無鹽牛油250-300gm(unsalted butter)(我一般用250gm)
5. 鹽1/4茶匙
6. 糖兩湯匙(約45gm)
7. 蛋黃兩隻(細蛋黃3只)
8. 水70ml

造餅底的牛油不能溶成液狀, 從雪櫃拿出來置室溫中, 至用力捏就可以凹陷便可。先把牛油和所有的粉一起搓, 搓勻後把鹽、糖、蛋黃及水倒進搓勻, 用保鮮紙包住這麵團放進雪櫃靜置半小時, 然後才拿出來搓成小球, 壓平後置於蛋撻模中。我一般不會只造椰撻, 而會造一些薑汁、咖啡及黑芝麻蛋撻, 會利用這半小時來準備這些材料。

薑汁和黑芝蔴
椰撻中心壓了一小片鮮菠蘿
椰撻可以皮薄, 造其他蛋撻餅皮不能太薄, 否則容易斷裂。焗蛋撻溫度不能太高, 否則皮縐心不熟, 用160度便可, 椰撻可用200度, 約16分鐘便成。蛋漿的造法大概是這樣, 200ml的蛋, 150ml奶及150ml pouring custard, custard含糖, 不用再加糖, 這是低糖食譜。咖啡可直接加入蛋漿, 薑汁亦然。薑汁造法也簡單, 先用細孔的刨(grater)來刨薑絲, 把薑絲握在手中擠出薑汁加入蛋漿之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