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撐警
標少
2017年2月20日
七警案發生時我罵他們, 主要是罵他們不能忍一時之氣, 授人以柄, 轉移了焦點, 也破壞了自廉署成立以來, 警察質素及形象提升艱苦經營的成果。我讀書時凑巧第一任廉政專員姬達卸任後當了署理港督, 以港督身份訪問大學與學生會面, 三數學生代表可向他發問, 標少當年就提出尖刻問題: 政府為何在警察衝擊廉署總部後特赦貪污警察? 姬達當然很容易耍我, 無得追殺。這幾十年見證了警政的進步, 警隊不單只跟廉署合作, 也會轉介貪污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案件給亷署跟進調查, 大家都有提升紀律部隊亷潔的心。

我以前講過, 我撐警因為感到他們成為政治磨心的不公平, 這種不公平是由激進的非建制人士一手造成, 他們在社會運動中不論是真心為理想而爭取, 抑或全心投入做政治show, 他們要對抗西環, 對抗共產黨, 卻以警察為針對對象, 尤其在鎂光燈下, 電視鏡頭之前, 就特別亢奮, 矛頭直指警察, 尤其是前綫的警察。扮客觀扮公正的就會同情前綫警察的無辜, 而諉過於政府, 諉過於梁振英。挑起肢體衝突, 衝擊警察防綫的人, 非建制派的領袖又何曾譴責這些暴力示威者的不當呢? 連擲磚那種殺傷力大的暴力行為, 也可以先諉過於政府, 才輕描淡寫很不情願的打暴徒兩下手板。這些策劃社會運動上街的人, 真的半點抱歉的心也沒有, 恬不知恥地把一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曾健超在七警判刑後, 形容是「公民社會對抗警察暴力的小勝」, 我想當他上訴被駁回後要為襲警案服刑時, 也會有人形容「襲警暴徒自食其果」。其實整件事有人得勝嗎? 事實上不是一個雙輸的結果嗎? 涉身其中的人真的有反思而沒有把一切責任推卸給別人? 在應該出來承擔的時候卻隱身遁形不知所蹤了。整件事政府有責任, 梁振英有責任, 警察有責任, 唯獨是那些背後策劃, 上陣衝鋒的人, 一點責任也沒有?
 
罵了七警, 他們罪有應得, 他們付出代價, 可是, 這並非單只七警或曾健超個人要面對的問題, 這是整個社會都要反思的問題。今年新春熟食小販可以肆意擺檔不受驅趕, 食環及警察只在維持秩序, 這就是修補撕裂的無為而治, 小政府大社會主義? 我當時的即時反應是聯想起1977年警察持槍衝擊廉署事件。七警判刑後警隊滋生的負面情緒, 是這十多年來一直壓抑着的臨界點。我覺得不應再煽風點火, 現在已經到了隨時會擦槍走火的地步。那些還是勇於撕裂而無需顧慮後果的人, 我們不能堵住他們的嘴巴, 為了整體社會利益, 請snub the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