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告別乳房
標少
2017年10月27日
怎樣跟「貓琴」第一次相遇, 印像十分模糊了,  應該是六、七年前的事吧, 我也沒有必要求證。一次大家攀談起來, 才知道各自有寫文章的習慣, 她寫澳洲政壇風物, 生活點滴, 在香港某報發表。大家結識後, 她每次寫文都傳給我, 我也把文傳給她。她在商界工作, 寫文屬玩票性質, 不是爬格子謀生的人。近年已很少見到她的文章, 一年碰頭一兩次, 寫文必然是話題, 她忙於建新房子, 忙於工作, 就擱了筆。

昨晚收到她的電郵, 把博文的連結傳來, 我帶着驚喜自言: 竟然有閒暇寫blog了,  what a surprise. 剛巧約了香港到訪的朋友飯聚, 在談話的空間瞄了連結幾眼: 「當乳房遇上手術刀」…OMG…胃抽搐了一下。早兩星期才跟另一個突然已到晚期肺癌的朋友下午茶, 健談的我也變木訥。

遇到這種情景, 我不知自己可以怎樣, 我不想過份安慰, 以免觸動過敏的神經, 安慰是鼓勵, 不是安息告別。「貓琴」很豁達, 把自己生病的經歷在博文中坦然相告, 沒有因披露私隱而靦覥。淡淡然訴說, 像在講別人的故事。她登了三篇, 但陸續有來。我也邀請你聆聽: 貓琴手記。為甚麼叫「貓琴」這古怪名字, 你自己隨連結去找答案吧。 多一分點擊, 多一分鼓勵。

癌細胞, 我們有誰身體裏沒有, 只是達到某個數量, 才會確診。除了家族基因, 除了生活習慣, 除了煙酒煎炸食物而致誘因更大, 患上癌症百份之六十是基於不幸。不幸, 就像交通意外, 就像在路上走被從天而降的東西擊中, 就像站在月台迎着列車, 突然被個醉酒佬推了下軌道, 防不勝防。

我跟「貓琴」說, 到了我們這年紀, 身體檢查時, 總會incidentally找到一些毛病, 我自己就是一例。有一次, 家庭醫生打趣說照乜鬼, 越照越多嘢。很多時醫生叫我照ultrasound, CT, MRI, 我都話唔使喇, 浪費資源。醫生話如果有乜事她會過意唔去, 我話我唔會怪你咪得囉。檢查結果沒有大毛病。我主張安樂死, 維多利亞省在下議院通過了法案, 若果上議院也通過, 看來會席卷其他省。如果長壽要長卧病榻, 長期吃不同顏色形狀大小的藥丸, 長期進出醫院, 長期呻吟, 我一定選擇生命自主。一年半前因胃癌切了差不多整個胃的朋友, 手術後又再單獨流浪, 80日環遊世界, 之後又登珠峯(到5000多米的base camp), 然後去印度踏單車旅遊, 完全像沒有病過。「貓琴」是個勇敢堅強的女性, 經過這衝擊, 她笑臉如昔, 忙於手術後的跟進程序, 除此, 夢魘過後, 又活力充沛過着每一天, 散發着春天的姿采。

這兩天收到幾個求助, 其中兩個電郵一開始就申明自己有精神情緒問題, 如果自己不斷把病號掛在口邊, 又怎會好起來呢?

為了「貓琴」打氣寫這一篇, 期待聆聽她的續集, 為生命奮進。「貓琴」, 加油!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