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自殘
標少
2018年10月1日

上一篇的討論過份熱鬧, 討論已變糾纏, 我拋一兩句聖經(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希望討論也有finality, 可惜出自我口的「神話」並不奏效, 糾纏不絕, 反而是在司法界工作的老友看到我的留言後whatsapp, 說天主教928日每天讀經也引用了同一段經文(基督教聖經叫《傳道書》, 天主教聖經叫《訓道篇》, Ecclesiastes), 問我是否巧合。聖經我懂個屁, 當然是巧合, 我只希望借聖言之力, 上帝之口, 來把assault這課題的討論了結。可惜神力無邊, 也有不逮處, 我只好棄甲而逃, 另開新章。 

尖子女生寫給我, 10天前的事, 為的是一宗盜竊案希望簽保守行為。她每一篇電郵都問很多問題, 到了今天已來回28篇了。因為所涉金額近千元, 我開宗明義已講了機會近乎零, 我講事實, 但也耐心回覆每個問題, 並沒有敷衍了事, 我不得不承認, 我因愛才, 所以對她份外關切, 換了是一般人, 我三言兩語就打發了。我希望盡力幫她。我只知道她一些家庭背景, 她在那所大學、唸甚麼學科、姓甚名誰, 我都一概不知, 也不會問。儘管我盡力, 也是無能為力。她今天再寫來, 熬不住了, 壓力大到自殘。她沒有仔細講做了甚麼, 我知道她希望從我那裏獲取安慰。我每一次都詳盡回覆, 法庭程序, 可能的刑罰, 連提示帶外套上庭(因為第一次上庭的被告會覺得法庭的冷氣特別冷), 帶備帽子、太陽眼鏡和口罩(以防記者拍攝樣貌), 連穿甚麼衣服上庭我也給她意見(警察叫她穿套裝, 我反對, 我說穿整齊的學生衣着就足夠, 不要凸顯自己) 

她最初擔心有案底, 我就解釋《罪犯自新條例》, 她現在最擔心是記者報導, 新聞自由, 我沒計策。以前有被告因為上庭後案件見報而結束生命, 看到這種新聞, 我除了感到無奈, 根本就無能為力。這女生自殘, 我勸說這樣做於事無補, 不能解決問題, 我還說我很珍惜她這種人才, 還可說甚麼? 成績好的尖子, 因為表現出色, 所以處理逆境的能力會較低, 她寧願跟我講, 也不肯向朋友吐露半句, 我雖然口水多, 但不懂輔導, 我都不知怎樣做才是最好。寫這一篇希望高人指點, 優化我的方法, 我希望幫人, 不希望用錯方法而害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