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On the Bench的神威
標少
2018年10月6日

昨天Sydney Morning Herald這一則新聞, 我看了也沒時間評論:  

A veteran NSW judge says she fears her colleagues will be driven to suicide if pressure isn’t lifted on the state’s overwhelmed court system.  

In an extraordinary attack on the under-resourced sector, District Court judge Robyn Tupman warned it could come to someone taking his or her life before action was taken to ease the workload of members of the NSW judiciary.  

Let’s not muck around, we don’t want judges committing suicide like what happened in Victoria,” Judge Tupman said, referring to two high-profile deaths in state's judiciary in the past year.  

I fear for the wellbeing of many of my colleagues on this bench who have far less experience, are much younger and perhaps aren’t quite the bastard that I am.  

"I hope we don't have the tragic outcome in NSW that has occurred in Melbourne because of the extraordinary workload required to be undertaken by the District Court." 

...... 

I fear for my colleagues': Judge warns NSW judiciary workload could have tragic consequences  

最近法官新聞太多, 花多眼亂, 評論正是無從下箸。做工都是這樣, 有人做死, 有人舒服死。法官工作比較孤獨, 精神健康方面一向都是談論的禁區。工作量只是其中一個問題, 處理得太多兇殘暴戾的案件, 誰會知道在精神健康方面有甚麼影響, 因為他們是公眾人物, 卻不能隨便公眾發言。香港這方面尤其保守。法官也會諱疾忌醫, 精神出問題尤其不想給人知, 因為會被質疑斷案的能力。所以, 有時你只能憑直覺感覺或懷疑某法官是否有精神問題, 況且有些人坐了上去(on the bench)(任命為法官)就會癲, 未必與工作壓力有關。  

上一篇昨天有此留言: 假車保案主腦重判 大狀罵法官以權謀私, 問我的看法。  

(星島日報報道)犯罪集團在網上訛稱能低價代理購買汽車保險,並在網上大賣廣告及透過facebook提供「筍工」,以月賺四千元作招徠,誘使多人借出戶口以接收犯罪得益,一年內騙取多達三百五十七名車主合共一百三十二萬元保金。身為職業拳手的主腦劉兆濤承認兩項欺詐及一項拒捕罪,昨於區域法院被判入獄四十五個月。辯方大律師陳銚明昨在庭上大鬧主審法官李慶年,直指李官在案中「以權謀私」,處處針對他代表的被告林俊傑,陳大狀終決定退出辯護,李官則表示,「庭內已有錄音記錄在案,陳大狀的言論足以構成藐視法庭」。  

一早就有人把這新聞傳給我, 看完整篇新聞, 對「以權謀私」這幾個字摸不著頭腦, 大概是slip of the tongue, 陳大狀是指控李官「濫用職權」? 更準確的描述應該是「不公正」。陳銚明一向給我的印象是個平和謙厚, 甚少得罪人的人, 公然罵法官我算是第一次聽到。可惜除了星島的報導外, 其他媒體不見報導, 未能確定內容的準確性。李慶年的官聲我不能批評, 因為我不能靠風聞。李官從總裁判官一職平調區院是今年一月一日的事, 似乎惹了不少火。  

李官在另一件案的審理過程狠批了另一位十分資深的大狀王寶榮, 用了:  

48. ...黃大律師明知自已準備不足,有所疏忽和延誤,並忽然提出新議題,法庭要讓他為被告有充足時間解釋及陳述,及讓控方回應等等,仍然佯裝不知,不檢討自已過錯,還指責別人,更甚的是他於731日下午4時半仍未弄清己方提出的應有數字。本席對他處理本案的能力,手法,操守及誠信表示高度關注。本案的結果亦與黃大律師的表現無關,反而因黃大律師的表現幾乎影響辯方案情。本席彰顯司法風度,不會因黃大律師的表現影響被告享有公平審訊的權利。」

49. ...可惜黃大律師不但沒有先溫習後上庭...(「黃」大律師後來勘誤改回「王」大律師) 

(para 48&49  DCCC 1093/2017)  

李官說自己彰顯司法風度, 似乎在自稱自讚, 在判決理由這樣講就像在說「本席英明神武」, 不禁使人莞爾。  

官要罵你, 雖然不能與娘要嫁人比, 司法機構也有些「補習班」, 教導法官在庭上的司法風度(judicial temperament),  也有中文判詞寫作坊等, 坐了上去, 這張bench是很神奇的, temperament原本好的有的會變壞, 有的永恆不變。工作量會是其中一個原因。幸好尋死的so far只有一個, 都是很多年前的事, 精神有問題的, ! 不說了。  

美國大法官Kavanuagh的任命, 就更加不用說了, 糾纏不清的政治任命, 我不說三道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