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食無魚
標少
2018年11月5日

明報今天的一則新聞, 標題是: 紅衫黃花魚瀕危 調查稱六成人願少吃, 香港這漁港快要食無魚了。上中學時, 讀過《戰國策》的一篇, 講馮諼投身孟嘗君門下, 未獲禮遇, 於是倚柱彈劍, 歌曰:「長鋏歸來乎!食無魚。」馮諼並非嗜魚, 食無魚者, 乃為未獲重視而吭聲。

悉尼並無紅衫、黃花魚, 所以我十幾廿年未吃過。以前上館子吃松子黃魚, 所用的魚是來自青島的急凍黃花。在悉尼就急凍黃花也沒有, 近年有些食肆會用來自紐西蘭的Ling fish魚脊肉厚的部位, 不是整條炸魚上碟。我對於酸甜烹魚不感興趣, 所以也不太知時下的用料。

明報的新聞提到香港有人以有機養殖水產來繁殖寶石魚(jade perch), 在悉尼我們叫玉鱸。在唐人魚檔, 活魚只有盲鰽、玉鱸和銀鱸, 游水星班、三刀要在粵菜酒家才有供應。吃活魚在此比不上香港普遍, 我也並不趨之若鶩, 鮮魚價格是活魚的6, 吃起來分別也不大。游水盲鰽一公斤近30元。

離家175公里有個有機養殖盲鰽的漁埸兼餐廳: Cookabarra Restaurant and Function Centre,

屬於一個魚菜共耕的地方。餐廳雅緻, 門外環繞着一條像護城河一樣的魚池, 盲鰽游戈其中供遊人觀賞餵飼。

繁殖的魚一大圓缸一大圓缸在倉庫裏, 按成長程度來提供飼料, 養到600(一斤重)就供應到市場, 到農曆新年時會提供一些一公斤重的給酒家應節。我幾年前去買過兩札魚菜共耕的西洋菜, 是我在澳洲以來最好吃的菜。去年跟老友再去, 已停止供應水耕菜。

這樣一條炸盲鰽和一碗飯, 盛惠36, 兩片魚柳、薯條及田園沙律, 也要34元。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訂出一份那種魚該吃不該吃的名單: 《海鮮選擇指引》, click入去看, 都不是給平民百姓吃的菜單, 建議你吃鮑魚、龍蝦、帶子、海參...好像在開玩笑。香港人愛吃海鮮是國際知名的, 消耗量也首屈一指。到了資源耗盡, 無魚食, 食無魚, 只是遲早問題, 皆因地球資源不足以應付龐大的人口, 所以我也不敢講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建議是否具實質意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