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老夫子八婆
標少
2018年12月27日

梁振英UGL事件並沒有在律政司不予檢控的決定下平息, 廉政公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的主席及委員出來解畫,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天在機場面對傳媒的答問, 正是越講越犯駁。我看了全程10多分鐘的提問過程, 不知怎的, 鄭司長使我聯想起老夫子漫畫裏的八婆, 每當我看到某些女人的嘴臉, 心中就會說老夫子八婆。另一個使我產生這種感覺的是我腸胃科專科醫生的老婆, 她負責病人排期, 主要功能是收錢, 只收現金。半年前在悉尼機場碰到她, 她跟我打招呼, 一時之間我記不起她是誰, 在芸芸眾多獻金的病人中, 我只是做過例行檢查的稀客, 她竟然稔熟地指着她幾個同伴對我說:「我帶幾條女去打波。」我肅然起敬, 看着她的高球裝備, 禮貌地打兩下哈哈。當她走開之後, 我對老伴說: 「我都幾乎唔記得佢係邊個, 一開口我先記得呢個老夫子八婆。」打這個岔是想那些未看過老夫子漫畫的人, 想像一下老夫子八婆是甚麼模樣的。 

鄭司長昨天的記招, 用了幾次無畏無懼來描述不檢控梁振英的決定, 對於不予檢控本身我是沒有異議的, 畢竟案件的證據無論在案情事實及法律觀點方面, 都可謂勝算機會微, 不予檢控是合理決定。另一方面, 有立法會議員咬住不放, 早前還飛赴澳洲越洋報案, 冷水我一早潑了, 一廂情願自我亢奮把案件強化了, 澳洲警方一早就置之不理, 新南威爾斯的ICAC更加不會理, for want of jurisdiction。律政司絕對有能力審視有關證據而作出恰當的判斷, 但不予檢控的決定不單只是證據的分析, 也要考慮公眾的觀感。 梁振英是前行政長官, 為免授人口實, 指責對他偏頗或優待, 實有需要徵詢獨立於律政司的法律意見。這種獨立法律意見並非司長所言當涉及律政司內部人員違法才需要索取, 雖然沒有硬性規定的守則, 但有先例可援, 又何樂而不為自找麻煩呢? 

司長對傳媒無畏無懼, 可惜未能取得平息公眾懷疑的效果, 變成越說越糟糕, 強不起來又硬不起來。司長自己涉及物業僭建, 誠信受挫, 自身難保, 一開始我就覺得她應該請辭, 這樣幹下去不斷被人捏着痛腳, 說話也不響亮, 響亮時就儼然一個老夫子八婆, 慘不忍睹。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