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2018標少札記回顧
標少
2018年12月31日

到了一年的盡頭, 我習慣寫回顧, 寫的都不是世界大事, 而是寫過去一年的博文回顧, 反省一下自己所犯了的錯誤。這不是容易的差事。 

我住悉尼西北區, 過去4天在下午34, 氣溫都達40, 早到了的炎夏, 使人昏昏欲睡, 想重溫這300多天寫過的文不難, 連同留言看就頗費時了。今年是開博以來產量最少的一年, 平均3天才寫一篇, 懶洋洋的, 2013年時, 幾乎每天寫一篇, 當年寫了321, 今年只寫了126篇。當然, 又不是爬格子為稻粱謀, 寫的篇幅長短、數量多少也無關宏旨。香港社會論爭的事總是沒完沒了的, 使人厭煩, 也使人提不起勁, 我不單止少了參與, 連留言也沒有積極回覆, 因此也減少了與人爭抝。另一原因是社會矛盾不滅, 社會衝突事件卻大幅減少了, 所以連值得寫的題材也減少了。讀者的熱情卻沒有絲毫退卻。 

勇武式的社會運動消失了, 不論所持的是甚麼理念, 一連串刑事審訊的上訴判決, 已經把這種抗爭方法蓋棺, 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方法無效, 訴諸衝擊暴亂縱火的方法會身陷囹圄, 在公共交通工具的座椅插針又不能引發社會恐慌, 試圖進入議會又受到連番DQ, 港獨就更不消提, 徹底被殲滅了, 只能轉入地下活動。抗爭在節節敗退, 這並非香港之福。標少神經錯亂了嗎? 我不是一直在罵衝擊及暴亂的人嗎? 

我一直是主張權力制衡的, 沒有制衡就只有獨大, 獨大就會濫權弄權而不被抑制, 就會肆無忌憚。就正如一黨專政一樣, 一切都由黨主宰, 所以宰了你你也哼不到一聲。如果我把一切罵我及提出異議的留言都刪掉, 然後沉醉在沾沾自喜的自滿之中, 作為一個博客, 當然沒有問題, 畢竟只是個人日誌, 不會影響其他人, 遑論影響社會。作為國家, 把政見不同的人關起來滅聲, 人民的福祉又怎會獲得合理保障? 權力制衡可能會影響施政效率, 但有了制衡才會確保政府不會弄權濫權。 

我過去一年都寫了些甚麼? 由第一篇講要「硬食」一地兩檢而至最後一篇批評律政司處理不檢控梁振英的手法, 都是涉及法律範疇的東西, 有趣的是, 都要行政長官出來批評法律界。一地兩檢是個米已成炊難以解決的課題, 所以唯有硬食, 不檢控梁振英卻是極容易處理的問題, 如果先外判索取獨立意見, 法律界就不能對不予檢控的決定作批評, 最強而有力的批評都不曾出現, 事情就容易過去, 社會又少了一宗不必要的論爭。可是, 弱勢的律政司長卻要逞強, 示威變示弱, 儼然一個老夫子八婆, 究其原因是其身不正, 又不識書, 所以一敗塗地。就算是強勢的律政司長, 為了避嫌而索取獨立法律意見, 也是個刀槍不入、彰顯公正, 立於不敗的做法, 何樂而不為? 行政長官出來撐檢控政策, 任憑你好打得, 你估乜都識咩? 民建聯那幾個出來助拳的, 不鳴則已, 一鳴曝醜。 

過去一年博文也花了不少篇寫正審和上訴結果的預測和評論 , 也涉政治, 也涉生活瑣事, 人情倫理, 吃喝玩樂, 無所不包, 連看過的書也胡謅幾句, 這部落是生活的寫照嘛。感謝各位讀者的留言、指正、啓蒙、鞭策和點擊, 我可以飄飄然向下一個百萬點擊邁進。 

寫到這裏, 以吃作結。聖誕新年是派對時節, 去參加派對, 除了bring a dish之外, 我都會弄點小吃。

這燒腩如何?  好評如潮。做法極簡單, 買一塊五花腩(pork belly), 用鹽和沙薑粉來醃兩小時, 然後抹走水份, 我不用焗爐, 而用air fryer, pre-heat air fryer 34分鐘, 然後用150度來烤20分鐘, 最後以180度烤10分鐘, 就搞掂了。豬皮一定要向上, 時間要視乎腩肉有多大塊, 香脆多汁的燒腩仔, 話都無咁易就炮製了出爐。前天去朋友家派對, 未開餐就殲滅了這燒腩, 我帶去的薰衣草紅酒牛尾也吃清光了。民以食為天, 談吃就可避免爭抝。今年熱得早, 後院的無花果有幾個特別早熟, 我趁那些鳥獸未察覺而捷足先登摘了下來, 有圖為證: 

寫到這裏是時候收筆了, 否則會變成寫食經。 

澳洲比大部份地方先渡新歲, 祝各位新年快樂。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