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澳洲電騙
標少
2019年1月15日

過去7, 我每年都有寫「法律年開啓典禮」(Ceremonial Opening of the Legal Year)的評論, 今年沒有寫, 只看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演辭, 律政司長和大律師公會主席的只看了明報的報道, 沒有看原文。沒有寫評論的原因有幾個。馬大人基本上在重覆過去幾年不斷講的: 法官依據法律判案, 不受社會政治經濟影響, 社會人士可批評法官的裁決, 但別癲狗亂吠(這是我的演譯, 針對工聯會的吳秋北這狗黨), 演辭最後講延長法官的退休年齡, 這也是去年評論過的, 唯一新意是有關酷刑申請案的積壓, 將修改法例簡化程序。律政司長在演辭乘機滲入講中國憲法的地位, 而大律師公會主席強調就有關公眾的法律議題發聲時的獨立性, 這方面我覺得不符事實, 過去幾次的聲明我都覺得政治立場比較鮮明。我昨晚不挑燈夜讀寫評論的另一原因是近來睡得不好, 血壓偏高, 澳洲網球公開賽昨日開鑼, 看完都十一時, 我盡量想十二時之前就寢。 

今天打完波回家就收到電話, 說甚麼internet provider打來, IP address有問題, 不跟指示按鈕就會在24小時內上不到網, 這些低端電騙, 無日無之, 這個講法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最近潮流興收到稅局電話來說你瞞稅, 已發出拘捕令, 叫你回電, 另一種是中國領使館的普通話來電, 或者是非洲打來手機的響一下就收線, 想你回撥騙你的長途電話費, 可謂層出不窮。除了即時收線那種, 這些電騙的共通點是真人錄音, 不再是音頻發聲, 英語的口音標準, 不是印度朋友的。我喜歡真人打來那種, 有時無聊可以跟他們過幾招, 甚至高高興興的罵幾句(包括罵粗), 使他們悻悻然收線。已很久沒有收到自稱WindowSecurity Department打來說知道我的電腦中毒(security issue)的電話, 怎樣要跟從他的指令來復修, 我簡直欣然接受, 先打斷他的說話, 採取主動: Thank you so much. By the way, could you fix my door as well? 來個pun, window聯想到door, 反而搞到這騙子一頭霧水, 要問我是甚麼意思, 結果當然被我揶揄一番。Why are you so stupid? You are supposed to be a swindler. Why can't you be smarter? You think I am as stupid as you are and believe what you said? 

對付電騙其實也沒有一定的良方, 騙子手法基本上是恐嚇。收到說要拉要鎖的電話當然嚇人, 先不要回撥, 不要按指示行事, 先找朋友商量下, 盡量不去接聽來歷不明的電話。香港有錢佬多, 每年都被騙幾億, 所以澳洲會安全得多, 窮等人家多嘛。我相信香港人就不會收到Window Security Department, 終止網絡或回撥騙電話費那種手法, 根本不是大茶飯, hijack了你的電腦也騙不了多少贖金。我寫這篇是想提醒一下澳洲的朋友這種比較具本地特色的電騙, 當然連我都騙不到, 我那些聰明伶俐的讀者又怎會上當。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