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失戀
標少
2019年7月20日

兩天前一位舊同學在通訊羣組發出一條訊息, 說自己免疫系統出問題, 突然視力衰退得近乎盲了, 聽力也快將失掉, 雖然是多年沒見的老同學, 聽到這消息, 也使人黯然神傷, 心神沮喪。 同學間問候不斷, 才發覺她在自我嘲諷, 對近日香港發生的事不忍卒睹, 打算充耳不聞。雖然開了個很頑皮的玩笑, 但我很理解這種心情。不論站在那一方的人,  面對撕裂和茫茫前路, 豈有不憂心忡忡。 

我曾經把香港視作舊戀人, 現在就有點失戀的感覺, 幸好我都算沒有絲毫的憂慽, 畢竟無需被新聞報導轟炸, 無需聽不着邊際的偉論或陰謀論, 朋友傳來的訊息和連結, 我也愛理不理, 球友傳來的, 我就回一句: 睇波啦。看完溫布頓, 挨了兩晚通宵, 印尼羽毛球公開賽又開鑼了, 忙得不亦樂乎。印尼賽場沒有hawk eye, 司線員(line judge)判斷偏頗, 有的可以從慢鏡播放看到偏頗的證據, 但沒有hawk eye, 除非球證推翻司線員的判決, 否則他們的裁決, 無論是否偏頗, 都會是最終的判決。我又聯想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以球賽作比喻, 獨立調查委員會是球證, 不是hawk eye, 準確性只靠法規及目測來判斷, 並非科學計算出來的準確。政府不肯成立獨立委員會, 坊間的傳聞說是遭警察反對, 對此我甚有意見。儘管我是贊成成立委員會的, 有的對此堅持的人, 若以為一定會對警察的「暴行」譴責就大錯特錯了。這些人都犯了概念上的錯誤, 以為警察與衝擊人士只可以使用同等武力, 而忘記了警察其實應採用制服性武力的。至於個別案件, 都存着案情事實的爭論, 我們在此討論及下結論很容易, 但也別忘記究竟我們是否掌握了可以呈堂的證據, 繼而採用正確的法律觀點來判斷, 否則只會是剝花生湊熱鬧地叫好。可記得那位「以胸襲警」案女被告滿嘴是血的照片。她被檢控的時候社會嘩然, 陳碧橋判她有罪時被多少人罵狗官, 又被起底, 連住在那裏也在網上流傳, 又誣捏他是政協常委, 到了上訴失敗此事才平息。我想指出的是, 別一廂情願以為會出現一些理所當然的結果, 否則落差大的時候就噎不下了。我真希望有這個獨立調查委員會來證明我的看法。 

我三番四次呼籲抗爭要在法律框架內而行, 鹵莽行為的後果, 可以是身陷囹圄, 離鄉別井做異國難民或逃避拘控走去台灣讀書, 更甚者製造燃燒彈藏爆炸品, 來一次大對決, 沒有這種意圖的人還要跟暴徒不離不棄, 直至被警察開槍打死為止? 原本沒有打算離開香港的人, 霎時間就有家不能歸, 是願景是愚昧, 有理也說不清, 何況這不是倚理為勝的年代, 只要把網絡訊息操控好, 就是致勝之道。我都開始畏縮, 不敢過份批評年青有為的一代, 他們太厲害, 動輒就起你底, 在牆上貼你紙仔, 送你歸西。 

雖然有失戀感覺, 小女兒回來吃飯, 我也交足功課, 有菜單為證: 

芋頭栗子燜鴨

魚塊蒸豆腐

大醬炒白菜

苦瓜蝦仁炒蛋

雞湯素麵

四色鹵水 

四人套餐, 夠食三餐, 別少覷我那雞湯, 大女兒說是美芝蓮一星的等級的。祝願受世情所困的人, 吃餐好的, 睡覺好的, 半夜夢迴, 別看手機訊息, 繼續睡覺, 真的不能再睡, 看印尼羽毛球公開賽吧, 千萬別看《標少扎記》。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