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再飛簷走壁
標少
2020年3月25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3月8日﹚
 
我住在一條只有12間屋的小街, 街是cul-de-sac, 叫死胡同或掘頭路, 可別叫死路或絕路, 後者就使人太傷感了。12戶中有4戶華人, 其中兩戶來自北京, 一戶來自印尼, 我多數用蹩腳普通話和他們溝通, 表達不到就輔以英文。其他鄰里都是老外, 我都沒有串門, 說話也不多, 所以都不稔熟。這兩年搞了聖誕的街頭派對, 因此在hi and bye之外就談多兩句。畢竟是獨門獨戶, 不是公寓那種在乘升降機時會碰到而談起來的情況。街中資歷最深的老外在三十多年前開天辟地時已在這裏, 他是builder, 房子也是自己起的, 我見到他也會多談幾句, 幾句就真是literally的幾句, 一則自己英文差, 再者缺乏共同題材, 所以講不到幾句就bye了。但這老外是很豪爽的, 樂於助人。我早幾個月砸出幾百公斤的磚頭, 也是由他安排與另一鄰居合租了個最大的垃圾斗來扔棄。他還冒着雨, 用wheel barrow把我的磚從後園拉到垃圾斗處, 一件一件堆砌, 因為垃圾斗是不計重量的, 有條理堆磚就可放更多其他垃圾進去, 我有幫手, 但過意不去。
 
我一個月前在香港期間悉尼下過一場狂風大雨, 回來後留下漏水痕跡, 我在網上看了DIY修補方法, 打算用那些洪水貼(flash band)來修補原本鉛片的斷裂, 碰到鄰居談起來, 被他訓斥了, 他認為我的三腳貓功夫一定弄得很糟, 叫我等他兩週後回來幫我修理。他走了一週另一場風雨打破了兩片瓦, 所以我的老友幫我一起飛簷走壁。
 
鄰居回來了卻遇上幾天下雨, 昨天放晴, 他早上走來帶我一起買材料, 買了4卷鉛片, 共重六、七十公斤, 花了$400多, 已因為他有牌而獲得百多元折扣。在屋頂辛勞了大半天, 花了不少勞力, 一屋頂汗水, 把鉛片推進板中一點也不易, 期間另一老外鄰居穿着人字拖自己爬了上來幫手, 我只能像雜工一樣任由擺佈。修補瓦片裂縫及上玻璃膠就由我包辦。昨晚又下雨, 今午瓦片乾爽了我又上去用pointing修補, pointing類似混凝土, 用來修瓦的。 
 
 
 
 
 
新鋪上去的鉛片, 九十度嵌入木板中, 然後上釘來牢固, 阻擋大雨從瓦邊進屋。
 
 
先移走一片屋脊瓦, 鋪好鉛片後才放回去, 然後用pointing補縫, 這些我做得來。
 
 
兩邊斜坡的鉛片已重150磅。我要等待天氣較熱時再上去把鉛片的邊沿壓貼瓦面, 天氣熱時鉛片會較軟, 到時用橡膠錘子來敲打就不會打破瓦片。天氣清爽之後再補上瓦片的油漆, 希望可以再頂二、三十年。
 
現在最傷腦筋的是怎報答鄰居, 我不喜歡佔便宜、欠人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