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總理引發的謠言
標少
2020年4月3日
﹙原文發表於2020年3月29日﹚
 
今晚6:30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開記者招待會又獻新猶, 我對於抗疫新措施無意見也不抗拒, 不會覺得侵犯人權而需要吭聲。對於賦予警察額外權力, 有人權組織表達擔憂。這額外權力也只不過是對違反抗疫措施的人on the spot issue infringement notice, 而不是申請傳票上庭或拘捕帶返警署落案。就算當場發告票也不見得有甚麼使人憂慮的地方, 被告也可以選擇上庭抗辯的。

總理發言代表聯邦政府及省政府整體立場, 省政府的措施卻因省而異, 這已容易造成混亂, 加上這總理對規例的講法亂七八糟, 時常把強力勸籲當作聖旨, 豈不教人昏厥! 總理宣佈, 公眾聚集人數的限制由10人改為兩人, 繼而又講兩人為同一住址的家庭成員只可另加一人聚集, 越撐越遠, 不知所謂。小女兒看到新聞發佈, 立即whatsapp來問以後可以回來吃飯嗎? 可見連在這裏上中學大學的專業人士都弄不清, 難怪華人圈子謠言滿天飛還有人信以為真。總理口口聲說that is the rule /follow the rule if you don't want to cop a heavy fine。

除非省政府訂出部長指令(ministerial direction/order), 繼而刊登於憲報(gazette), 並定下生效日期, 否則不可以成為可以執行的法律。沒這樣做, 總理所講的只是屁話, 不聽也不會違法。我相信聯邦政府和各省長的協議只涉及減少公眾聚集(public gathering)的人數, 而不致於對家中聚集人數設限。大疫在眼前, 就算沒有立法, 為了大家福祉, 一切減低疫情的措施市民都要配合, 別滿腦子的人權, 死到臨頭大家肯定會尊重那些想死的人的權利, 但千萬別連累他人。

在這混亂訊息下, 不知又有甚麼新創作出現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