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大法官發的聲明
標少
2020年4月16日
In relation to media enquiries arising from a report by Reuters dated April 14, 2020, the Chief Justice of the Court of Final Appeal, Mr Geoffrey Ma Tao-li, issued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today (April 15):

Since taking office in 2010, the Chief Justice has not at any stage encountered or experienced any form of interference by the Mainland authorities with judicial independence in Hong Kong, including the appointment of judges. Judicial independence is guaranteed under the Basic Law and is a main component of the rule of law in Hong Kong.
 
Reuters訪問了3位資深法官, 表達了憂慮, 報導如下:
 
【明報專訊】繼去年修訂《逃犯條例》後,再有香港資深法官接受外國通訊社路透社專訪,3名匿名受訪資深法官認為,香港的司法獨立正受到北京領導層攻擊,是自1997年回歸以來對法治的最大威脅,司法獨立作為香港的自由基石,正在為生存而戰(fight for its survival)。有受訪法官表示「擔心他們(北京)失去耐性」而收緊管制,若終審法院的法官任命過程出現干預,可能觸發法官辭職。
......
3名受訪法官表示,有迹象顯示北京正試圖「多管齊下」打擊香港的司法制度,以及限制香港法院對核心憲法事務裁決的權力。有接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的人說,馬道立要抗衡共產黨官員視法治為最終須維護一黨統治的工具(the rule of law ultimately must be a tool to preserve one-party rule)。
 
這兩天聲明特別多, 大馬爺也要被逼出來凑熱鬧, 幾年前他已表明不會延任, 加上疫情, 開庭時間已很少, 本以為平平安安交棒在即, 殊不知有人不識相把他搬上神枱, 還引用大內的機密言談, 借大馬爺一「簡」使。斯文人不懂甚麼叫「借一簡使」, 讓我解釋一下。「一簡」即是one count, 即是一條控罪。那些年差人砌生豬肉, 最方便就是告「油雞鹵味」(遊蕩罪), 在街上見到個老同, 大概有這種對話, 「阿Sir今日未發市, 幫幫忙, 借一簡使下, 認條油雞喇」。資深法官接受訪問, 可能覺得自己講感受不及大馬爺鏗鏘有力, 所以就拖了他落水。就算他過幾個月就榮休了, 姑勿論他私下有沒有講過抗共的話, 也一定會出來否認的。 唉! 真的有點那個, 匿名接受訪問, 自己怎樣講都好, 何必拖人落水呢。司法防綫咪搞政治風波喇, 逼到大馬爺無彎轉, 聲明一出, 又授人以柄了, 法官在鬼打鬼。
 
3位資法官是何品秩? 我當然不知, 我真的不知, 殺我滅口也沒用。但我估計是高過高院原訟庭的, 而這次受訪隱約與下任CJ人選的任命有關。Reuters不是第一次訪問匿名的資深法官了。我胡亂猜測, 唔使滅口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