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妥協
標少
2020年12月2日
今天澳洲是春末, 未踏入夏季已熱到瘋了, 過去兩天新南威爾斯多處超過40度, 破了不少11月的記錄。當南風吹至, 今天降了10幾20度, 忽冷忽熱, 容易使人病倒 。
 
這一篇講下中澳貿易戰。

前些時中國外交部刻意流出一份列出澳洲14項「罪行」的文件, 新仇舊恨一次過算賬。誰是誰非是很難下定論的, 我只講個人主觀的感覺。新仇當然是指澳日的軍事結盟, 舊恨就大概要算拒絕華為入局了。我覺得澳洲現政府這幾年為了當特朗普的走狗而過份出位, 出賣了人民利益。從經濟利益看, 大陸近20年的發展帶動了澳洲的經濟, 使澳洲的天然資源、海產、肉類、農產品、餐酒等收入大增。以95%的龍蝦銷售到大陸為例, 大陸對貨品加徵反傾銷稅或肆意刁難, 都一定招致澳洲龐大的損失, 惹起民怨。一時之間怎可能另覓出口市場? 轉為內銷也不行, 以澳洲餐酒為例, 本銷只佔30%, 也無理由鼓勵國民把酒當水多飲幾杯, 酒始終有損健康, 本地市場也飽和了。龍蝦也不是必需品, 況且割價本銷也利潤大降, 本地人吃多了也會滯銷。本月初上海機場就有20噸澳龍滯留在停機坪不能進口在報銷了。上星期五我在原本沒龍蝦出售的濕貨市場也見到龍蝦, A$70一公斤, 但最重的也不夠一公斤一隻, 所以我沒有買。 
 
中國一連串的舉措都衝着澳洲而來, 無他, 誰叫你要去賺他錢, 他自然可以利用貿易手段來報復, 美國對中國貿易上刁難, 道理也是一樣, 不用說出口都知道這是coercion, 政治和貿易一向都是連體的雙胞胎 。 一方面要賺人錢, 另一方面又做特朗普的頭號嘍囉, 中共自然要向你開刀。在商言商, 又要賺錢態度又極不友善, 怎去做生意。如果對共產黨憎惡, 乾脆就不賣東西給他, 否則就要學下妥協, 不要出位被人打。我這樣說豈不是很市儈, 但國家利益從來都不是講個人清高的, 為了國家利益必然涉及妥協的元素。日本跟中國為釣魚台主權存着實際爭論, 關係反而比沒有跟中國爭疆土的澳洲好, 可見袋鼠真的滿腦是草。在指責中共不是的時候, 最荒謬是把香港施行國安法列為中國近年強硬政策(assertivenss) 的例子, 儘管我不同意國安法的訂立方式, 我都覺得訂立國安法的雙輸局面是黑暴逼出來的。直的要指責中共的不是, 我覺得是間諜滲透澳洲政壇做得太明顯, 被捅出來太失禮人了。今天又爆tweet假照的風波, 大國風範就別玩小兒科喇。攻擊澳洲特種部隊在阿富汗殺害平民一事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但不要用合成的假照, 用假照不如畫張卡通來揶喻, 用假照被人反噬, 自己蝕章降格, 像小學雞吵架一樣, 十分不智。 
 
今天Sydney Morning Herald這篇文章: Alexander Downer savages Britain's policy on China反映了西方社會的一些抑制中共的方案。諷刺的是, Downer是前澳洲外長, 早幾年他加入華為的董事局, 當澳洲拒絕華為參與鋪設澳洲寬頻網絡時, Downer批評澳洲政府的不是, 離開華為後, 現在他又發聲批評英國前政府為了爭取大陸的投資, 對華政策屬見利忘義。政客真像婊子, 見到恩客就脫衭子, 反轉豬肚就是屎。多看這些事情及言論, 就會體會到世態, 都是建基於利益上的, 認真堅守甚麼原則的一定是傻人。女兒的朋友最近回流香港, 朋輩大不以為然, 覺得他們決定錯誤, 可是生活逼人, 開飯都成問題就別空談理想, 否則等餓死了由理想陪葬好了。
 
別罵我市儈, 人與人相處、國與國相交雖然不必事事妥協, 但很多事情都需要妥協的。以去年香港暴動為例, 我一直呼籲要在法律框架內抗爭, 反駁我的人不少, 由陳勝吳廣講到孫中山革命, 甚有氣慨。充滿亢奮參加暴動時, 就視死如歸, 擲汽油彈, 誓不低頭, 到頭來上庭認罪以圖減刑就死狗一條, 不就是妥協嗎? 案情較輕微的爭取簽保守行以圖不用留下案底, 不也是另一種妥協嗎? 現在留在香港以前是敢言人士, 現在不少都噤若寒蟬, 不敢批評共產黨了, 這也是妥協。妥協與否, 是沒有定律的, 一切要視乎環境和個人條件的, 君子有所為亦有所不為, 有時卻是無所為而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