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美雖新邦,其命維新
陳增濤
2016年10月11日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計時。奇怪的很,民主共和兩大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和特朗普的口碑都不佳,兩者竟然都有超過百分之六十的選民對他倆搖頭說不。理想的民主政制,其目標是賢者當選。但西方自西元前四世紀柏拉圖(Plato)尋找 Philosopher King 開始,歐洲的歷史就是一本帝皇家天下的戰爭史。令人驚訝的是十六世紀文藝復興,兩個世紀之後法國大革命,其後民族自決橫掃歐洲大陸,但卻是在新大陸的美利堅,嶄新的民主憲政在一七八八年比法國大革命還早一年首先萌芽壯大。

 

歐洲有悠久的歷史文化,既有和孔子同時代的克利斯提尼(Cleisthenes)的民主思想,後更有柏拉圖的集大成寫下了光輝燦爛的柏拉圖對話錄,繼續的歐洲歷史卻是二千多年的專制帝皇統治,也始料不及。今天距離美利堅合眾國成立還不到三百年,這次美國總統大選,顯示了一個以十八世紀法蘭西啟蒙運動所照亮的民主政制,有待美國精英重新檢討和思考其根基。其實,不單止法國十八世紀末的法國大革命沒有成功的建立共和國,民主政治一步到位,如果不是一八七二年的普法戰爭法蘭西第二帝國拿破崙三世被俘,誰敢說今天統治法國的依然是一個皇帝?西方社會的進步,大多是由一小撮精英的經濟利益和維新思想所推動。而維新思想是否成功,卻需要其他絕大多數民眾的支持,就是說一般老百姓是否從維新的潮流中獲得經濟利益。

 

近年來歐美民粹浪潮澎湃,二十年來經濟全球化是其主要推手。其實全球化也不是新花樣,歷史裡的絲綢之路就是全球化的歷史遺跡。二戰後亞洲經濟的起飛是經濟全球化所帶來的。這世紀初中國加入世貿,事實顯示,中國是近年來全球化的最大贏家。不單止中國經濟迅速崛起,而中國中產階級也正迅速的發展,城市化在中國進行得如火如荼,大部分的農民脫貧。而美國的資本金融精英也是贏家,被拋棄在全球化經濟發展浪潮以外的,卻是大多數的歐美的中產階層和一般老百姓。但歷史對社會精英又是多麼的諷刺。歐美是民主政制,而社會精英的管治基礎正是來自四五年一度的大選。是否這次美國大選, 作為建制精英的民主共和黨依然無視普通老百姓對於多年來沉澱的平常生活改善的停滯而累積的不滿,在中國經濟咄咄迫人的崛起前感覺到心理上的威脅和對世界政經秩序的大整合的憂慮,在這次美國大選中爆發。希拉蕊代表了華盛頓政治的 Déjà Vu 見慣的不過如是毫無新意,不值一曬,似乎能一洩心中不滿的也就只能做到搬這個不堪入目的特朗普上演一場大龍鳳。

 

但到底美國是個民主國家,一方面政權的更換不是黑箱操作,另一方面社會凝聚的問題在大選的過程中非暴力的展示出來,將來不論是誰當選總統,都需要認真的尋找解決方案。因為新總統的政治決策權力有許多制約,其中包括要通過兩個議會,而整個行政的運作的慣性,又何嘗不是另一個制約。美國獨立已二百五十年,在中國歷史裡已經到了改朝換代的時候。那因為中國是王朝的關係。美國的民主政治是人民一人一票,該無需天命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