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歐盟大變局之(3)法國亂中求變
陳增濤
2016年12月7日

英國公投脫歐,美利堅合眾國的老百姓唾棄了代表華盛頓精英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把毫無政治經驗也沒有施政理念的胡說八道的特朗普(Donald Trump)推上了美國總統寶座,不單止震驚了歐美經濟發達國家,也震驚了全世界。西方民主政治的特點是,如果說每人財富有別,但他的投票政治權力人人平等。而當選的政治精英,無論是美國的總統也好,英國的首相也好,一下子就有了只有投票權而沒有執政權的一般老百姓所沒有的政治權力。也就是因為這原因吧,有執政機會的政治精英和一般老百姓的生命優先選擇就很容易南轅北轍。到了今天歐美國家政治精英和老百姓之的鴻溝是如此的巨大,以致變成了就算連大家所講的雖然是同一語言,卻無法互相理解。

 

英美是如此,法國何嘗不是。上月下旬是為明年三月份總統選舉作準備的右翼初選,大熱的前總統也是當今的共和黨主席的薩科齊(Nicolas Sarkozy)  竟然在第一輪的投票中被淘汰出局。而最後以大比數勝出的,卻是在民調中遠遠落後、言論極右並保守的前總理菲永(François Fillon),完全出乎意料之外。更出乎意料的是現任總統社會黨的奧朗德宣佈不尋求下屆總統選舉的連任,是前不見古人,在法國政壇可說是爆了一顆原子彈。法國的民主是總統制,總統由全民普選選出,其權利遠比可以說由有些間接的各州的人票決定的總統制為大。當前第五共和國的總統制自一九五八年對總統由選舉團選出因而産生議會權力大政府不穏定的敞端。在十二年的第四共和國期間,政府走馬看花一共有二十四個。開始時總統任期為七年可以連任一次。有鑒於二任總統共十四年引起許多問題,在二零零二總統期間縮短為五年至今。法國總統有權解散國會,是行政主導政體,但立法須在國會多數票通過。

 

法國總統大選和國會議員選舉由兩輪多數票選出。由於法國黨派林立,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局面,第五共和成立以來,為了在選舉中獲勝,形成了左右翼各黨派的各自抱團取暖形成聯盟的局面。但近年來左翼大黨社會黨黨內嚴重分裂更面對小黨派無法統一政見,而右翼大黨共和黨內訌不斷,在二零零八年的華爾街金融風暴以後更面臨極右民粹的國民陣線迅速冒起,打破左右兩極的常態而演變成今時的三分天下的局面。現任的社會黨總統奧朗德執政缺乏氣魄和權威,民調低迷歷任少見,施政在黨內更受到嚴厲的批評和挑戰。今決定不參加總統選舉連任,既可說是有知難而退的自知之明,也可說是盡最後的努力避免社會黨的四分五裂從法國政壇消失。

 

如果在奧朗德不參加明春的法國總統大選的環境下社會黨內不同派別並沒有因此團結一致,就算社會黨成功統一思想,但左翼各派依然各自為政參加總統競選,在第二輪角逐的極可能是右翼的共和黨菲永和極右民粹國民陣線的勒龐(Marine Le Pen)。民調顯示後者贏的概率很低。但英國的脫歐,美國特朗普的勝出,民粹浪潮的動力不可忽視。

 

如果國民陣線勝出,法國將退出歐元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