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法國式民主之其命維新
陳增濤
2017年4月25日

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果已經沒有任何懸念,乳臭未乾只有三十九的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極右民粹【國民陣線】的馬琳勒龐(Marine Le Pen)勝出,分別獲得24%和22%選票,將在兩星期後即五月七日進行第二輪的競選。投票前的星期五馬克龍和馬琳勒龐各以22%在民調中雙雙領前,右派共和黨候選人菲永(François Fillon)和極左民粹的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 ) 各獲得19%的支持。由於民調的正態分佈誤差是兩個百分點,而且選民中有百分之四十尚沒有取向,四人中那兩個脫頴而出難以預測。更不要說在去的英國脫歐公投及去年底美國的總統大選,民調預測失誤,更增添法國總統大選的混亂局面。

 

自一九五八年第五共和成立以來,法國政權交替由右派的共和黨和左翼的社會黨所專利,其他的小政黨只能靠依附而生存,但政黨的左右之分卻是十九世紀工業大革命和一八四八年歐洲民族運動馬克斯的共產主義宣言之後的產物。這次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結果,執政的社會黨總統候選人只獲得不到百分之七的選票,很可能在接踵而來的國會議員選舉中大敗。其實五年前社會黨現任總統奧朗德(François Holland)上臺的原因是法國老百姓要趕走狂妄自大喜歡弄權的薩科齊(Nicolas Sarkozy )。法國老百姓有一個邏輯的傾向選出一個屬於總統的國民議會。可惜奧朗德優柔寡斷,政策搖擺不定以法國經濟每況愈下,開創了第五共和第一個總統因為民調低迷而無法競選連任的總統。至於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菲永,和極左民粹候選人梅朗雄各獲得19%而出局。共和黨大佬把菲永競選失敗歸咎於他的醜聞纏身,殊不知法國老百姓對於爭不斷的共和黨一早就唾棄,竟然還在做左右派政權交替的春秋大夢。當菲永號召選民忘記他用公款顧用他家人的【空餉門】而投他這位唯一對抗社會黨的左傾意識形態,就提醒普羅大眾法國的兩大政黨是如何的脫離日常現實。

 

在第五共和初期,法國共產黨是一個舉足輕重的大黨。現今依賴社會黨在國會尚擁有1%的議席,連提名總統候選人也有困難只好支持極左民粹梅朗雄。當今連執政的社會黨也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有可能在六月份的國會選舉前就分裂肢解,那麼也就不要為法國共產黨從此在法國政壇聲滅跡而覺到奇怪。至於共和黨已經開始批評菲永的頑固,在【空餉門】的醜聞中依然堅持參選,共和黨既喪失了一個載難逢的勝選機會,也加重了已經是黨爭不休的危機,下一個戰場顯然是國會選舉。

 

顯然法國老百姓已非常厭倦政治建制的共和黨和社會黨的瓜分政權。顯然法國式的民主也為老百姓的意願提供了條件。在三年前沒有人認識馬克龍,通過只大我三四歲的曾經在巴黎大學教過我經濟學的 Jacques Attali 的介紹,馬克龍進了總統府成為奧朗德的經濟顧問。去年初他辭去經濟部長職位創立【En Marche】的競選團隊,在五月初的法國總統大選極有可能擊敗極右民粹馬琳勒龐。

 

法蘭西曾經有啟蒙運動,法國大革命推動了革命在十九世紀歐洲的遍地開花。政治的創新推動世界的進程。如果馬克龍當選法國總統,他只三十九歲。他太太大他二十五歲,也是創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