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民主法國是怎樣煉成的(2)權力的傲慢
陳增濤
2017年11月8日

在七世紀的歐洲,查曼大帝和羅馬教庭底交易,奠定了君權神受的牢固基礎。在十八世紀像法國這個虔誠的天主教國家,除非好像在九世紀皇室發生蕭牆之變,宮相篡位以此卡佩王朝不著聲色的替代了弱的卡羅林王朝,法國老百姓造反革命的法國大革命是前無古人的。與中國的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的天命思想卻是大相徑庭。

 

能夠讓君權神受的固有思想受到實質的挑戰的,卻是所謂的三級會議(États Généraux)。在十四世紀初法蘭西國王菲力浦四世在和羅馬教宗的徵稅鬥爭中首次通過教會、貴族和由他成立的平民三個社會階層開會,在獲得平民支持而削弱教會實力增強王權。之後的一個多世紀,尤其是在英法百年戰爭時期,勢弱的皇室甚依賴三級會議以達到更順利的加重稅收。但在十五世紀中皇權得到鞏固,而三級會議失去了存在價值,在一七八九年法國大革命前的差不多二百年間已經無人津問。當路易十六世在財政十分困難下想通過三級會議增稅,簡直是與虎謀皮,無端端的把已經需要鞏固的皇權製造另一個競爭的權利中心。終於導致皇權旁落,而三級議會也在大變更的時代不斷的變型。

 

法蘭西共和國的國慶是七月十四日,以紀念一七八九年的攻陷當時巴黎東郊的巴士底監獄。但早在一個月前,三級會議的第三等級代表組織了國民會議,稍後確認了藍白紅三色旗為國旗,國民議會更發佈了有名的《人權宣言》。在法國大革命初期,正所謂龍蛇混雜,法國國王路易十六世在大變更中無可適從,皇室權威迅速消失。其實平民百姓在農業失收生計艱難的時刻人心浮動。而能夠有效替代路易十六主持大局的人一時並沒有迅速出現。但近水樓臺先得月,除了國民議會的成員之外非它莫屬。在皇室靠邊站的同時,國民議會意見分歧,從政治的慣性就是傾向於君主立憲的選擇。就是一七九一年路易十六世出逃後,議會還是制定有行政權、立法屬於國民會議的決定。但奉行自由主義代表資產階級的取得政權後在激進的黨派的推波助浪下廢掉國王,並把路易十六世送上斷頭臺。

 

政治權力本身可能比貪腐更能腐食人心。法國大革命所標榜的自由、平等、博愛,議會通過的《人權宣言》,司法的三權分立,在當時國民議會的黨派鬥爭中一早給拋到九霄雲外。在權鬥中清廉的羅伯斯比爾把不同意見的議員送上了斷頭臺,其中更包括他的戰友。對所謂民主的追求來說,權力是何等的傲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