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特朗普不到長城非好漢
陳增濤
2018年8月8日

中南海向特朗普對中國向美國出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徴收百份之十的關稅提高到25%後最終作出反擊,也向美國6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以牙還牙,倒使人有點啼笑皆非的滑稽。如果把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只局限於兩國之間的經貿來往,只需要考慮到中國向美國出口的商品有五千億美元,而美國向中國的出口商品金額還不到這數字的四分之一,就可以想像光是通過徵收關稅,中國本沒有充足的子彈。更不要說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容易找到東南亞各國的供應商,而中國從美國進口以糧食為主,加關稅的惡性效果是通貨膨脹直接影響民生。

中美貿易戰槍來刀往,首先遭殃的是金融市場的上證指數,從三月份開始到今天跌了差不多百份之二十。其實上證指數早已感受到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壓力,對於外向型的中國經濟而言,中美貿易對中國外匯儲備非同小可,中美貿易戰火對上證指數的衝擊至今還沒有完全被上證指數所消化。反觀道鐘斯指數在中美貿易戰的陰影下依然在高位徘徊,而美國公佈的經濟增長資料更超過4%,出乎意料的強勁。自華爾街金融風暴美國經濟觸底反彈,擴張了十一個年頭,從歷史的角度來看經濟的擴張該已是強弩之末,可真令人驚訝。但特朗普上臺以來,雖然說執政相當淩亂但紋路還是相當清晰。被主流媒體所抨擊的減稅等經濟政策現在看來正是為中美貿易戰所做的準備。反觀中南海最近啟動的寬鬆貨幣政策,重新啟動飲鴆止渴的行政手段,人民幣貶值實在不是好時機,給特朗普把柄向中國加重施壓。

其實特朗普要上長城,何需習大大的什麼把柄,兩人不是哥兒嗎?不要說特朗普,就是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以大比數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現在白宮辦公桌上等特朗普簽字就馬上生效。中南海非常腦火又怎麼樣?而特朗普昨天還在和歐盟打貿易的口水戰,今天瞬間卻和歐盟達成貿易框架協定。看來不止是西方主流媒體對特朗普看走了眼,而習大大對特朗普的誤判,更是世界政治經濟格局面臨一場巨大的震盪。其變化之大,相信會出乎許多人的想像。

特朗普只是一個商人總統唯利是圖?習大大的智囊團是否看走了眼呢?看來特朗普有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氣。是改變世界的特朗普大帝!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