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特朗普的聲西擊東
陳增濤
2018年9月17日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新啟動對伊朗嚴厲的經濟制裁已經半年。歐盟對特朗普此舉頗有微詞,宣稱會和其他簽字的中國和俄羅斯等大國繼續執行協議,看來只是空話一句。原因是歐盟跨國公司多在美國有重大商業利益,而在當今的全球產業鏈的分工中,其產品中必然有美國高科技零配件,更不要說很難避免用美元結算。在這環境下,損失在伊朗投資的一兩億退出伊朗也是不得之舉。鬆散的歐盟的軟肋在這次的美伊較量中顯示無遺。 

 

也難怪特朗普退出伊朗核恊議。奧巴馬這位花拳繡腿的美國總統所簽的核恊議內容空洞,對伊朗放棄核武器根本沒有實際的制約。歐盟如德法由於石油的供應及急於和伊朗做生意喜見其成,而特朗普卻不想繼續見到一個壯大的伊朗有了石油美元有元氣向敘利亞製造對美國不利的軍事疏擾行動。當然還有伊朗和沙地阿拉伯在中東地區的磨擦。對於特朗普來說,對伊朗強硬,也是做給北韓的金正恩看的,要他好歹自知好好體面就範。 

 

但歸根結底,對伊朗的制裁的強硬最終是給他的朋友中國的習大大看的。2012年習大大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會晤美國總統奧巴馬時提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概念。軟弱的奧巴馬當然心中不快,不過還是假裝不經意不了了之,以致後來誤導了中南海智囊團隊對特朗普對華政策的誤判。中美關係從合作夥伴走向競爭對手,可說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當今中美貿易大戰,只不過是走向全面碰撞的前奏曲而已。 

 

伊朗是中國石油的主要供應商之一,其實也是日本和韓國的重要石油進口管道。特朗普霸道的制手段是任何國家要在美國和伊朗之間作出選擇。如果嚴厲執行,必定影響到日本和韓國的石油供應和石油價格的飆升。但最近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似乎預示了世界經濟正面臨嚴峻的挑戰。而伊朗對中國來說是除了是能源的重要來源之外,也是將會越來越重要的商業夥伴。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隨時會變成中美碰撞的另一個爆發點。 

且不說特朗普到處點火,他很清楚美國的手中把握著圍棋中的先手的王牌,他應用自如,至少是到現在都是得心應手。和歐盟的戲劇性的握手擁抱共為零關稅貿易就是證明。中國卻似乎正跟著特朗普的聲西擊東走向修昔底德( Thucydides陷阱。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