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特朗普要埃爾多安跪地求饒
陳增濤
2018年9月19日

土耳其位置處歐亞大陸東西交接要衝,南接中東盛產石油諸國,北接一直依然發大國之夢的俄羅斯,如果其政治出現強人,在國內專制壓制它自己人民尤可,如果在地緣政治上也蠢蠢欲動也想翻風弄雨,其執政者很可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自討苦吃。美國自從告別了軟弱不堪的奧巴馬總統,以為迎來的是一個商人總統特朗普,中南海的智囊團隊以為示之以利,很容易忽悠這位看來只有中學程度的牛仔。殊不知特朗普這老薑特辣,且不要看不起他說話不成章法,自上任以來中南海給特朗普的中美貿易回歸公平競爭弄的焦頭爛額,一籌莫展。

             

土耳其的前身是國土跨越歐亞非三大洲的奧斯曼帝國。這個曾經從十五世紀開始就叱吒風雲了四五個世紀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帝國,在二十世紀的二戰期間終於消失在歷史的澎拜長河中。在一九二三年成立的土耳其共和國,它的國土只不過是奧斯曼帝國的核心地域。土耳其共和國的締造者凱末爾將軍有先見之明,力圖把新創立的共和國政教分離,締造一個世俗共和國。但歷史總是喜歡和有心人開大玩笑的。似乎差不多一百年的光陰依然不足以改變土耳其人血液中流淌的奴性。以西方式的民主政制中,近年來竟然出來了一個要重新返回到政教合一,把土耳其共和國重新走向專制的強人總統埃爾多安。

 

土耳其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讓它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的成員。埃爾多安既想獲得歐盟市場的經濟利益,又要當一個政教合一的專制土皇帝,大搞歷史大倒退。無可否認埃爾多安在高壓打擊國內的政敵至少到目前是成功的。但是他在外交和經濟政策上可說是一塌塗地,這和他輕易粉碎國內的政敵以夜郎自大不無關係吧?

 

近年來土耳其的經濟高速增長,但其代價卻開始在最近土耳其貨幣里拉的急劇貶值和通貨膨脹的失控看到了端倪。在這輪的美元的攀升中,首當其衝的是新興市場最沒有財政自律的國家,土耳其名列第二緊跟阿根廷之後。埃爾多安為了經濟快速增長而過度依賴以美元計價的債務,超發貨幣以對通貨膨脹視而無睹。特朗普對這位不停鬧彆扭的北大西洋盟友早就想好好教訓他一番,著埃爾多安無理取閙扣押美國傳教士之際,在土耳其經濟困難時,以四兩撥千斤的落井下石,加劇土耳其里拉貶值。如果埃爾多安不跪地求饒,只好由土耳其人民要為他們的獨裁總統埋單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