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特朗普摸著石頭過了河
陳增濤
2018年9月27日
在美國歷仼當選的總統中,幾乎從來沒有一位好像特朗普一樣,不受到主流媒體甚至是他自己屬於的政黨共和黨的歡迎且備受攻擊的。這位從來沒有在共和黨建制內交際、藐視政黨傳統運作、財大氣粗的地產界大亨,對於華盛頓建制共和黨和民主黨政客的打躬作揖,嗤之以鼻。不過歐美的民主政制的制定卻給每人都有小小一票的升斗小民把不務正業的政客教訓的權利和機會。小小的世界第五大經濟法蘭西如是,二年前還沒有幾個法國人認識的,也不屬於任何建制政黨的馬克龍意外的被選為法國總統。當時他只有三十九歲正當中國人的乳臭未乾,後來做他總理的人選他可能只有一面之緣。而特朗普如果是為他人打工,也該中國人所想像的在家理安享晚年。恰恰相反的是他突然之間心血來潮,以一人之力參加共和黨的總統初選,意外勝出後乘勝追擊,把熱門的民主黨政客也打敗稱臣。其實特朗普是趕上了西方國家的所謂民粹浪潮運氣行到了頭頂。但文謅謅的從巴黎政治學院畢業的馬克龍何嘗不是呢?不過他的選民是在巴黎人被稱為Bobo的身穿西裝的高等民粹而已。

  特朗普沒有幾張亮麗的高等學府文憑,習慣出言善變面不變色,與美國主流媒體和建制政黨格格不入。他摸著石頭過了美國總統大選的河到了彼岸,卻發現華盛頓無論是公和黨或民主黨的政治精英像媒體一樣不賣他的賬,連組織內閣也是困難重重。但到底美國擁有世界最好的高等學府,華爾街有世界最好的金融人才,想戴上烏紗帽為自己前途鍍金不乏其人。特朗普在總統大選時標榜要「使美國再次偉大」,許多人以為他當上總統就會像不少其他政客一樣渾渾噩噩過日子。錯!他雖然沒有大志,看起來並非紈絝子弟所比,在美國總統更有空間的外交上著手改變美國經濟的結構,重塑世界地緣政治格局。對於零八年華爾街金融風暴後西方十年的失落,面對中國經濟崛起導致東西兩個不同政治制度的碰撞,對於這在事先只想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的特朗普,在一年多的執政中摸出了一條新思路。或有人說特朗普內閣的鷹派佔上了上風,如果沒有一隻擅飛的老鷹,美國當今對華的強硬立場 , 不單是貿易更是地緣政治的,只會加強而不會軟化。中國經濟已經今非昔比,但在當今看來難以避免的中美碰撞中展示了它的脆弱的一面。特朗普善變更善於審時度勢,對摸著石頭過河信心爆棚。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