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活在中美全方位碰撞風眼中
陳增濤
2018年10月3日

到一位投資房地產非常成功的朋友寫字樓聊天,感覺到他對香港租金下滑的擔憂。和金融界朋友在蘭桂坊時尚館晚飯的閒談中,感受到環球基金在今年金融市場波動的盈利困難。無論是房地產或是股票等金融資產,香港的房地產價格從2003年的沙士疫症的低點反彈重啟升浪,而股票從2008年的華爾街金融風暴虐之後的復原,歷經了一段長達十年的史無前例的全球性貨幣擴張。而正是這輪史無前例的全球性貨幣擴張,水漲船高的把地產和金融資產的價值推上了史無前例的高峰。沒有最高只有更高,香港的房地產從2003年的底部重啟升勢,並沒有因為華爾街金融風暴而改變了它的方向,只不過稍停喘氣而已。沒有最高只有更高,環球股市以2008年的底部強力反彈,道鐘斯指數十年多的上升,至今然獨領風騷。

 

如果事後諸葛亮的話,是美聯儲的零利率貨幣政策加上量化寬鬆,還加上其他國家央行的相應貨幣政策,造成了史無前例的流動性氾濫。不單如此,發達國家的赤字財政政策為新興市場經濟體帶來了貿易順差,尤其是中國,為新興市場另一輪的貨幣擴張提供了條件。從傳統的經濟學角度來看,所謂的通貨膨脹是指貨幣的發行,通貨者貨幣也。但當今的通貨膨脹卻已經是別有所指,指的是消費價格指數的升幅。有了消費價格指數,使到央行發行貨幣更有彈性。因為相對的消費價格的變動緩解了總體的消費價格的上漲。原因是在當今高科技工業革命的推動下許多日用品價格便宜了,更不要說中國經濟的發展把這些日用品的生產成本大幅度的降低了。而跨國公司在國際生產分工中提高了利潤,為股市的景氣推波助浪。

 

近來美聯儲的量化退出,及被視為非常緩慢的升息動作也終於把美國10年期的殖利率推過了3%的心理關口,而九月份美聯儲的加息一碼及對於美國經濟樂觀的言論,要確實了年底加息的可能性。最近新興市場的匯率及股市動盪,正顯示了在長期過於寬鬆的貨幣政策的推動下,環球性的經濟繁榮虛火正在息滅中,香港的房地產將首當其衝。而年初以來中美貿易戰的開打,現在又蛻變成全方位的碰撞,更把香港的經濟形勢推進了一個十分不明朗的風眼中。從貨幣基本面和地緣政治的急劇變化中,拐點似乎已經在面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