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臺灣也是996
陳增濤
2019年6月4日

每踏上臺北的桃園機場,總會歎息,作為臺灣中華民國首都的臺北的機場,也是臺灣對外的第一道視窗,它給外國遊客的第一印象是落後。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間,臺灣曾經是和香港並列的亞洲四小龍。但是桃園機場和在一九九八年啟用的香港國際機場相比簡直是舊簡陋不堪。和在一九九八年第一次擴建的北京二號航站樓比較,也是遠遠不及,更不要说,二零零八年新建的第三航站樓了。可能唯一使桃園機場可以自慰的,是北京機場管理混亂,雖然殘舊的桃園機場把旅客的腳都走累了,海關和入境還是比較有效率的。 

最近媒體報導國內有些互聯網巨頭如阿巴巴一方面開始裁減員工另一方面又強迫員工要每星期六天上班每天工作十二小時的傳聞,引起了一些零散的員工不滿的情緒在網上吐嘈。這些曾經被線民所羡慕的高薪互聯網工作人員被線民稱為996族群,或者他們自嘲的無奈。其實多年前國內受薪人員的每週工作五天每天工作八小時的勞工條例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之一。也可以說中國的勞工保障原來是老外的恩賜而不是儒家所夢想的真的神州大地有了一個聖王作出了造福炎黃子孫的巨大改革。而如今有大企業如阿巴巴竟然不惜違國家勞工條例要求員工每天從九點鐘上班晚上九點鐘下班,不單單是變相減低工資更是以員工的健康和家庭生活為代價,是社會的一個大倒退。中央政府有沒有對阿巴巴等企業巨頭這些名目張膽的行為作出警告就不得而知。 

其實香港的工作時間之長一直令人詬病。香港也被稱為是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間的亞洲四小龍,而當今的個人GDP已經超越歐盟的德法,但香港人星期六依然上班,平時也多加班而並沒有加班費。這次來臺北住在中央大學當教授的朋友家,因此有機會閒談聊及臺北年青人的工作和收入問題。朋友女兒在審計事務所工作,竟然每天工作到深夜,連星期天也加班,而加班費只有工資的百分之二十。可能作為金融行業的員工包括投行,律師樓及審計都有超時工作的趨向,但和歐美國家比較,在儒家文化圈的國家都避免不了企業壓窄員工的沒有報酬的超時工作。是否中國傳統的儒家文化長期來把人薰陶成了習慣逆來順受的奴性而不像歐美的勞工階層為自己的權利而鬥爭就不得而知了。 

原來民主的臺灣也是996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