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中東新局史無前例
李耀偉
2016年8月23日

電視台旁述員有名句:「足球是圓的,未到終場不知那一隊贏」,而地球也是圓的,世事的轉變也局局新。混亂而又暴力的中東,最近竟然連續爆出地緣政治的驚天新聞,是幾十年來前所未有。自從蘇聯解體,我們只聽到東擴,但今天竟然傳出土耳其要脅脫離北約,按香港評論員的解讀,是新總統埃爾多安玩弄手法,目標是最終加入歐盟。但我看來,今次並不是為了經濟,而是中東政治的新局。與此同時,伊朗居然容許俄羅斯無限期使用其空軍基地,以該等基地作出發點轟炸敍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據點,但沒有人天真到認為這是俄羅斯心目中的全部,一切反巴沙爾勢力,尤其是美國支持的反對派必然順道成為主要的襲擊目標。

為何土耳其那麼反骨,大盡北約脫離北約呢?其實這個與歐洲基督徒格格不入的回教國家,在世俗主義當政時,又有一個紅色帝國做對立面,歐洲基督徒國家仍半信半疑的收納為馬前卒。他不但在對抗俄羅期前沿,也因為在沙俄帝國與奧圖曼帝國時期已積落深仇。加上土耳其橫跨歐亞兩洲,緊扣黑海艦隊的出入地中海海口,土耳其在北約是十分吃重的。在冷戰後期,他更引入F16戰鬥機生產線,是美國以外裝備最多該型戰機的國家。

自然更宗教味濃的強人埃爾多安主政,他更觸動了俗世軍人的底線,上月中終於發生軍事政變。可惜,這政變難產了。而失敗的軍人被清算的不止,連帶在司法、教育、法律及公務員系統有嫌疑一干人等以萬計支持居民運動的土耳其人全被肅清,埃爾多安指摘政變是美國協助的。其實美國對埃爾多安的不信任早就表現在土俄年前矛盾尖銳化時急急撤走愛國者防空導彈已見端倪。有事要幫助,反而由盟友撤走保護傘,這是甚麼北約?土耳其之前也威脅進口俄羅斯或中國的區域防彈系統而不向美歐購買,這都有前科。去年土耳其還用F16打下俄羅斯SU24戰機而陷入絕交邊緣,不到一年即化敵為友,因為大家都有共同敵人美國。而美國看勢色不對,也急忙將駐在土國境內的戰術核武運去羅馬尼亞。一連串事態發展看來,土耳其已經選定了一條更獨立的道路。

而伊朗是什葉派對敍利亞的最大盟友,為了支持自己人,開放空軍基地予俄羅斯!三股反美勢力於此時匯流,多麼史無前例的變化。要知道,就算在美伊最親密的巴列維王朝,伊朗也沒向美國開放軍事基地。

還有一個局外大國的舉動也受世人注意,那就是中國與敍官方接觸,中國更積極培訓敍利亞的保安部隊,以表達中國對該地區和平進程的參與。中俄伊土都不同程度上達成統一陣線,向英美兩個堅持巴沙爾下台的國家說「不」。無它,北約國家中歐洲國家受難民及恐襲的傷害最深,而把敍利亞火頭燒起的正是英國的卡梅倫與美國的奧巴馬。前者因脫歐問題而下台了,奧巴馬也面臨換屆下台的時間表,整個西方都不會有人在此刻跳出來與俄國死撑/撐下去。這個中東新局,不知美國還可以下一步怎樣的棋。而美國民粹主義抬頭,特朗普搶在奧巴馬之前探望水災民眾,誰說他一定算在希拉莉手上。而聰明過人的希拉莉,眼看中東新局,南海又奈不過中國的何,東北亞部署薩德系統又改寫了中韓及南韓國內政治生態。可能,她就此放軟手腳不當總統算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