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更歐洲味道的索契
李耀偉
2016年12月7日

阿布哈茲沒有自己的獨立民用機場,也荒廢了自己的郵輪碼頭,原蘇聯時代跨黑海航線可連接土耳其、烏克蘭、俄羅斯、羅馬尼亞,但這全都廢棄不可運作了。所以要進入阿布哈茲唯有經由陸路,要不是火車,便是自行驅車入境,最靠近的城市是索契(Sochi)。與阿國第二大埠加格拉(Gagra)之間的車程,不過30分鐘,十分方便。但問題大多由於出入境管制,香港特區居民可免簽證出入俄羅斯並能居留三個月,但大陸居民若沒有多次出入俄羅斯的簽證,那問題就大了,出了俄境訪遊阿布哈茲,便不能再進入俄羅斯,要在俄羅斯駐阿國的大使館再申請簽證,而且審批權在莫斯科,可能因等候申請程序,逼於在阿國住上三五天!

 

索契,地理上很得天獨厚,俄北雪地冰天時,黑海沿岸還可陽光普照,這是低緯度及黑海的海洋緩和作用所致。但祇要一上高山,例如2,000米左右,氣溫又能全日大部份時間保持在零度之上(秋季),令到外境帶來的大雪覆蓋山頂,日間在十度以下,不太嚴寒尚可享受雪上運動。就是這個原因,當俄羅斯未收回克里米亞,也承認阿布哈茲及格魯吉亞是獨立國家後,普京就選中了在索契舉辦2014年冬季奧運會。而且很獨立地在與舊城有三數多公里外的荒地,由零開始造機場,建場館,市內高速公路。並以十億美元計算的花費,由岸邊市區沿著一個美麗河谷建造高架橋上相當筆直的高速公路,旁邊還有並行的輕軌,沿途三數個站,附近都是新建的旅館及私人地產投資,才到一個山腳人工小鎮。這個小鎮為中心,興建了多條登山纜車及滑雪吊車線,到2,000米半山之後,還可以到2,500米之上的山頂。不管半山及山頂都各自在五星級酒店聚集而成的小社區。很偉大雄心的規劃,也是大手筆的房地產投資,但很不幸,國際油價走低,中東產油國與俄羅斯都陷入衰退,那些美輪美奐的豪宅房地產投資都空空如也,成了俄羅斯的鬼城。尚好,它們都不是爛尾樓,外觀上還是為遊客添了不了眼福。

 

與北方平原上的大城市不同,索契的道路比較窄,因地理所限,彎道及起伏也多,加上先進的隔音屏障,第一感覺是相當亞洲。由於規劃時要保證遊客可以下機後可快速進入旅遊點觀光玩樂,我敢說此地是世界最有效率地把遊客送上雪山的城市。而設備都是世界級,投入營運也晚,技術執行都是最先進的。我認為對港人來說,索契的冬季運動設施是遠超中國、韓國及歐洲大部份國家的。而且俄幣偏弱,性價比甚高!香港已有對索契的直航機,上海北京甚至成都均將會有機直航索契。在西方全面抵制俄國吞併克里米亞的局勢下,俄國一半的遊客來自中國,所以當中國航線開通後,索契到處都是黃皮膚的情況將繼巴黎及蘇黎世之後出現。港人要享受一個歐洲味道的滑雪環境,要快了。

 

索契,並不是祇有新區,它的舊城設施也是蘇聯時代才興建而成,既有蘇俄味道,價錢也十分相宜,史太林時代的郵輪碼頭及火車站均為當代精品,山上的史太林夏宮別墅也另有風情。對港人而言,日韓大陸之外,要飛出港境品嘗歐式風情,到黑海邊的航程也比到西歐節省三兩小時,而且保證更少印度、中東及非洲移民,風情比西歐更歐洲,不應錯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