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七國咁亂的下一幕
李耀偉
2018年3月27日

我們生活在東亞地區,享受有著澎湃動力的經濟繁榮,樓市節節上升,股市破3萬點。強國人外遊遊客在亞洲每個角落均見其蹤影。對發生在中東地區的戰爭苦難,大國在該地區你死我活的角力,漠不關心。所謂「敘利亞內戰」,怎麼看再不是國內派系衝突那麼簡單,毫無疑問,美國、俄羅斯、土耳其及伊朗已有正規軍事人員介入,只是這四國不對對方宣戰,借用這個第三方平台一較高下,各自討自己的戰略利益。而整個中東的資金也相互源源不絕投入這場擴持日久的戰爭,要政治解決已是不可能的事。


最新發展,是土耳其正規軍以雷霆萬鈞之勢,浩浩蕩蕩,在擊潰敘利首都大馬士革東部阿夫林守軍庫爾德人之後,在敘境內升起國旗,以國際法而言 土耳其人入侵敘利亞成功,衹欠敘利亞政府軍如何回應,而土耳其人是否宣稱他們在這土地上的身份地位。


敍國戰事,是北非中東茉莉花革命的延續。奧巴馬年代,美國人把北非的網絡民主革命浪潮由突尼西亞,埃及,巴林等燒到敘利亞。以為在西方支持當地突厥人為主體的反對派,便可把什葉派其中一支派的巴沙爾拉下台,一舉把俄羅斯在地中海及俄境外最重要的支點擊潰。 怎知普京不是省油的燈,對中東遜尼派虎視已久的伊朗也有自由的計算。這不祗,還有利用灣區油圓,美國暗中資助,不知怎樣自我完成異軍突起的「伊斯蘭國」。而這IS伊斯蘭國,不單財源充足,橫跨敘利亞伊拉國無政府控制區,更異端成為恐怖組織,成功宣召聖戰,把西方、俄國境內極端信徒及至亞洲回教族群如印尼,中國新疆等吸引到敘利亞奉獻自己。一時間IS成了人類公敵,大國聯手決意先把它殲滅。美國人重用該地區沒有獨立國家政權,又不靠近俄伊的庫爾德族 供應資金,單身輕型武器及專業訓練與情報,在敘利亞政府軍默許及通情下,這兩支主力匯流。去年底確實把IS伊斯蘭國大程度上解體了。俄敍能容許厙爾德興起確是不能自我的選擇。因為庫爾德人分佈靠東,又用著美軍人的錢,更不是首要敵人,他們只要更大自治,這都沒所謂,敵人的敵人也算朋友,就給庫爾德一展身手的機會。


可是,土耳其的突厥人不這樣想,他們認為美國支持庫爾德,最終目標是幫助他們建國如同以色列一樣的國家,而整個土耳其東部都是庫爾族人,土敘伊朗的庫爾德人得勢,則必翻舊賬,也自成國家,把戰亂帶到土耳其。而土國年前的政變,阿爾多安已定性為美國在背後支持。故一段時間,土與俄之間和好握手,共同對付美國。但IS被滅,敍與庫爾德之間有了默契,土耳其再按耐不住了,此時不出手還等何時。故這兩三個月間,戰略一調,在美俄對立日漸僵化之期,與美國前國務卿密會,有美國出賣庫爾德的明確表達後,土軍用最快速最強大的鎮壓南侵敘利亞,美國空軍也在一些戰線對俄軍派來的僱傭兵大開殺戒,有說殲滅了三百俄兵。而另一邊廂普京在俄大選之際,在英國發生了所謂俄國在英境內使用化武的鬧劇,英國發起了對俄外交戰。


此刻的普京如何面對這個變局?伊朗在敘境內下一步怎麼走?以色列也在南面佈好了參戰的架勢。這些變化,能把地球在2018 帶向如何的境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