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全面向中國攤牌
李耀偉
2018年4月4日

貿易戰,很久沒有聽過的一個詞語。戰後,世界的貿易與投資向來由美國主導,要打貿易戰,美國人不挑起的話,世界上是難有對手的。八十年代,日本經濟實力,工業生產,對外投資的勢頭達到一時無兩,「日本第一」高唱入雲,三十年前也曾叫喊過「貿易戰」,可是日本是美國人的附庸,宗主對你不高興,只一招壓逼日元升值,日元經濟與社會已出現迷失三代人的國家悲劇。有了世貿之後,多邊框架確立,世界自由貿易大幅增長了二十年。 

至今天,美國再不是世界實物交易的貿易大國,其地位已由中國所取代。世界十大港口,有七個在中國及香港地區,美國人所生產的實物不易售出,只有在服務輸出,知識產權收費及荷李活電影等非實物交易領先於世界。最要害的是美國人花錢入口那麼多商品服務全憑借錢,其天文數字的外債皆因貿赤而起。特朗普上台是失落的中產工人階級把他推上去的,他對選民承諾,要讓工人有工開,要讓美國再次強大起來。 

特朗普上任一年之際,他行動了。先向美國輸入的鐵鋁徵收關稅,上週美國也把矛頭指向六百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全球股市在貿易戰陰影下大挫。未到一週,特朗普隨即發文,說美國人不要憂心貿易戰的傷害,他是有能耐逼出一個對美最佳的談判結果,今天股市即解除警報,全面反彈。 

美國對中國崛起的不友善,並不單在貿易戰,美國國會推出了「台灣旅行法」,這是中美建交後「台灣關係法」立法三十年後,最傷害中美外交關係的法案,容許台美雙方政府部長級人員互訪,是政府人員的正式往來,而之前祇有國會議員等民間交往。 

中國對此,已說明破了中方能接受的底線。 上星期,美艦又再抵臨南海,駛入中方聲稱擁有主權的領海水域,被中方艦隻驅趕。 今週美國政壇最右翼對中國最不友善的人物被任命為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此人怎麼不對中國友善?他鼓吹承認台灣,並建議駐在沖繩的美軍南移,直接駐在台灣,以防中國的軍事對外擴張。 

這套連環拳出擊,代表著什麼? 鄧小平曾說過,美中關係,壞也壞不到哪裏,好也好不到哪裏。可是鄧小平說這句話的時候,決不能想到中國在世界政壇已經坐亞望冠。中國已有能力說出中國治理世界方案,中國速度,中國模式。而一帶一路,亞投行的設立已得到美國盟友的認同。美國在南海搞事,結果一敗塗地,菲律賓也因實際利益倒向中國。而在北亞,肥仔金擁核開發洲際導彈,如果沒有中國制裁,他是不肯回頭的。美國無法領導世界,無實力由她一國說了便算的日子已到來了。日前,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正式開始了原油期貨交易,而且是人民幣計價,俄羅斯,沙地,伊朗,委內瑞拉,非洲的蘇丹,若要對沖在紐約及倫敦的石油計價風險,可以到上海來以人民幣套戥保護自己的利益。此刻開始,世界各國再也不會因為英語國家的金融大鱷在期貨市貨上舞高弄低而被打壓自身的利益,因為東方最大石油消費國有了話語權。 

這些變化已令世人慨歎西方文明沒落之說,美國還能不向中國人攤牌嗎?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