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中國命運的關鍵期
李耀偉
2018年4月30日

中美的貿易戰繼續升溫,美方的表態是最終能夠為美國人達成最有利於他們的協議,但中方對外宣稱,在這種氛圍下是不可能與美方談判的。好了,你們中國人的調門那麼高,美方先來一記重拳,對中國第二大電訊出口商『中興ZTE』施出七年不得向其出口零件及軟件的禁令,這一禁令乃源於中興兩度不執行向伊朗韓鮮敘利亞等敵對國家轉售或合成美方供應產品於其系統之內。這一重拳等於要中興不得做生意了,一時間中興失卻支援後便要停產,他們的全球客戶不能獲取系統與服務,他們的管工也不能工作下去。而美方供應商也因不能出貨予中興,生產量也大受影響,股價下挫三成。

中興與華為不同,前者相信通過與美國的合作,包括設立實驗室及對美國採購,僱用美國員工,為美國電訊市場供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糾纏之下才是問鼎行業龍頭的路。這是與華為截然不同的。這次致命性制裁證明中興是走錯了路,因為美國供應商的零件供應,其實並不是什麼不能代替的高科技,中國是有國內生產可以代替的。可惜這些承造商羽翼未豐,要不然中國不用提出2025了。美國人就是知道稍後時間,中國能生產及自足供應的話,才是美國企業身敗名裂之時。故美國就在此時全線封殺中國電訊業的發展勢頭,因為美國人也承認5G年代美國肯定落後於中國,提早行動是逼在眉睫。

對中國而言,這記重拳很痛,但它還是把自己打醒目了,斷送了一家中興,卻可儆醒了全行業,美國人可以在每一個環節卡著中國人的脖子。供應中興軟件IP只是其一,美國也好歐盟也好都可以不時對中國所造飛機,高科技產品禁止提供適用證適行證,指你的大飛機質量不安全禁飛,那麼你不賣飛機,不生產飛機,不坐飛機吧!就是這麼霸權技倆,把中國的發展握著咽喉幾十年了。航天設備,衛星技術,核能等無不封殺你中國人幾十年,但有志氣的中國人還在高度敏感的領域屢屢突破,深水潛行,高精度衛星,第三代核能量子通訊等無不由中國人攻克。美國人拿中興祭旗的目的,是要中國人在痛楚中屈服,以更低的身段向美國請求鬆綁,為美國利益讓步。

中國人能否以最大的忍耐與氣魄,捱得過西方的制裁,還是卑躬屈膝,甘敗西方下風,一輩子為驢為馬,在西方脅逼下獻上更多利益?這是很大的關鍵轉折期。中央領導為這個國家的發展怎麼走下一步,中國人又有多大的智慧與西方國家周旋下去,我們的實力到底有多少?會否斷送四十年改革開放的勢頭?皆是我們這代人及人類命運的關鍵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