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美國的話已冇人在意
李耀偉
2019年4月26日

美國人的指揮棒越來越不聽話了歐洲各國在慶祝北約成立70週年大會上並沒有確認下一步團結一致面對歐洲及恐怖主義的新威脅,反而各國掩不住對軍費佔國民收入總水平的比例上的爭議。歐洲最大經濟體德法兩國均嚷著成立歐洲聯軍美國特朗普總統聲言再不加軍費則退出而土耳其則因為強行輸入俄羅斯S-400防空系統而受到方多項制裁,既不供應直昇機引擎也難對方開發五代戰機最後甚至經付了錢的F35戰機也不準時付運土耳其 

在中東的敘利亞明顯地俄羅斯伊朗與土耳其之間的合作默契是遠超西方內部的整個敘利亞大局已重回政府手,美國能做的就是派出自己的馬前卒以色列不斷施加襲擊的小動作並宣布戈蘭高地為以色列領土一部分雖然全球沒有第二個和的國家,而以色列也早早實際有戈蘭高地在北非西方國家莫名其妙地清除了前強人卡達菲之後利比亞長年在軍閥混戰狀態而近年俄羅斯密切支持東部的一位前政府軍人已經成為西方首都以外大部分地區的共主,這星期正在加大對首都的黎波里的圍剿,雖然看到現有親西方政府軍的還有力反撲,但一場生靈塗炭的持久戰是不能避免。而主子美國則二話不說撤僑撤兵,獨善其身不作堅定支持。 

到了委內瑞拉,原來有為數不少西方及拉美國家支持的反對派領袖,在美國聲援下並未順利坐上總統寶座。現合法總統馬杜羅得到俄羅斯大力支持,當美國猶疑應否派兵軍事干預之際,鐵漢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派出大型運輸機送來關鍵物資,並且帶來軍事人員實質支持現有政府,中國也空運人道物資支持委國人民生活。中俄的行動引來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安理會大肆評擊,而委內瑞拉代表則淡定聽畢之後回應美方。看來大勢表明美國沒有輕鬆出手的可能,要幹掉馬杜攞不是不可能,而是必須付出沉重代價。再者如真的換了人上台,也不能保證社會順暢運行,一個不經意,造成更大的難民潮的話,美國邊境如何守得住?墨西哥、危地馬拉、尼加拉瓜的難民已經煩夠了,一個更混亂的中南美對美國社會有什麼好處?再者,特朗普國內的死對頭民主黨人在後方的政治滋擾可以玩到什麼程度也難估量。 

大勢很明顯,世界不聴美國的話。美國可以做什麼?除了「製裁」之外,美國人已經沒有真動手的本事,既然不能動手,就只有動口吧。在德國,駐德大使言辭多多,語帶恐嚇,已經到了德國人出口驅趕的地步。彭斯演說令外界認為是對中國新冷戰的序幕,最新一場口水唱衰則由國務卿蓬佩奧在智利首都訪問時表演,當智利在過去十多年憑著銅,車厘子,三文魚及水果等等出口中國大發其財之際,蓬佩奧說智利要小心與中國發展外貿關係是「腐蝕性」的。這些話相比於實實在在賺進口袋的利益而言,是自己也不會相信的謊言。可見美國人自己利益至上,離心離德,在外交場合上已經淪為「小丑」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