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疫後世界格局如何
李耀偉
2020年5月27日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世界,中美關係再回不到從前。但中美關係依然是世界最重要的外交關係,最能影響全球人類未來發展的國與國關係。 

二次大戰以來,每次人類面對任何危機,起著領導性作用的就是美國,美國怎麼做,他的盟友小跟班也怎麼做。但去年底新冠肺炎在中國武漢暴發,中國被突然而來的疫情煞住了,全國停罷封城封村差不多封國,武漢人民犧牲自己為全球贏來兩個多月的準備期。可是西方歐美國家以輕蔑態態看待,完全不感冒醫學專家提點警告,把不會歧視種族的病毒以種族主義眼鏡視之,把一切限制社交距離,測試及追踪病源的手段加以意識形態解讀。結果疫情在歐洲等國爆發嚴重,單一個美國就病死快十萬人,而且還被指低估。 

美國在抗疫中沒能為人類帶來任何有益的舉措,口罩防護衣呼吸機等戰略物資無不依靠外國供給,測檢能力遠遠落後於亞洲國家,國家行政體政在指揮抗疫中混亂不堪,笑話百出,而且國內政治互相攻擊,媒體與白宮不斷舌劍唇槍,世人看在眼裡,無不恥笑卑睨。人們不禁懷疑在重大危機眼前,一個超級大國只有這種表現,人類的未來還能靠誰?治國理政,解決世界性全球問題時遇上一個「美國優先」的美帝國主義政體,還有其他選擇嗎? 

疫情高峯漸過,美歐多國開始解封,經濟活動再上正軌的期望日烈。可是失業率破了大蕭條以來的歷史高位,美國聯儲局再度實施無恥無限度量化寬鬆,以印抄直升機派錢式措施重啟經濟,卻把自己的難題向全球持美債,依靠美元作交易及儲備的國家甩鍋。 

而在政治上,美國把自己做成的抗疫亂局更無恥卑劣地以謊言包裝,極其推搪責給中國,實驗室制毒,隱捫疫情,克扣屯積物資,幾十萬人坐飛機全球播毒等大話也編造得出。站在美國一邊的國家,其實可數者並不多,能緊貼其後的就算澳洲白種政客,還有巴西極右議員。澳洲並未受疫情嚴重打擊,但近年來對中國及亞裔崛起很不是味兒,與中國的矛盾早已叠加積壓。中國本來處處息事凌人盡量把火種滅熄,可是澳國極右就是不自量力,從組織獨立於世衛組織調查劍指中國,要為全球負責。中國於是亮劍還擊,提高出口中國小麥關稅68%,並停止四家歐洲牛肉廠的出口權。此舉對澳洲疲弱經濟而言,可謂雪上加霜。 

疫後的世界格局,除了政治問責,法律追討外,主要任務還是重啟經濟增長。但縱觀世界,各國產業已五癆七傷,靠自家印錢能助力非常有限。而能夠大步向前,全面解封,人員自由流行的,只有中國。世界貨幣基金計算祇有中國能有較正面的經濟增長,中央對下半年經濟活動追落後還較有信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