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多認識中國

曲阜孔廟、孔林和孔府(1994)

高漢釗
2019年8月2日

孔子於西元前551在春秋時代的魯國曲阜出生,他相信是全中國眾所公認最偉大的哲學家、政治家和教育家,也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一位中國人。曲阜位於山東省南部, 曲阜孔廟、孔林和孔府於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該組織的官方網站是這樣形容這世界遺產,"孔廟是西元前478年為紀念孔子而興建的,千百年來屢毀屢建,到今天已經發展成超過100座殿堂的建築群。孔林裡不僅容納了孔子的墳墓,而且他的後裔中,有超過10萬人也葬在這裡。當初小小的孔宅如今已經擴建成一個龐大顯赫的府邸,整個宅院包括了152座殿堂。曲阜的古建築群之所以具有獨特的藝術和歷史特色,應歸功於2000多年來中國歷代帝王對孔子的大力推崇。 

孔廟的建築是仿照皇宮的規格建造的,共有九進庭院,前後貫穿在一條長達一千多米的中軸綫上,左右排列基本對稱,共包括一閣、一壇、兩廡、兩堂、三祠、五殿、十三碑亭、五十四座門坊,總計有104座建築,466間房屋,佔地面積9.6公頃。孔廟中的大成殿與北京故宮太和殿、山東泰山岱廟宋天貺殿稱為中國三大殿。 

孔林又稱天下第一林,孔林不僅是中國乃至世界上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保存最完整的一處家族墓葬群,也是一座人造大園林,現在的佔地180多公頃。   

孔府現存樓房廳堂480餘間,古建築面積約1,274平方米。其中明代建築有大門、儀門、大堂、二堂、三堂、內宅門、前上房、家廟、迎恩門、奎星樓等,其他多為清代建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