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多認識中國

平遥古城(1997)

高漢釗
2019年11月1日

平遥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建於14世紀,是現今保存完整的漢民族城市的傑出範例。連同平遥古城外的鎮國寺和雙林寺,這三個古建築於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平遥古城以市樓為中心,由四大街、八小街、巷組成一個龐大的八卦圖案。傳統民居是平遥古城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存3797處,其中保存完整的有400餘處,平遥古城居民的平面布局多為四合院形式,前鋪後居。今天見到昔日的名店日升昌票號,這格外雄偉的建築是與銀行業有關的,因為1920世紀初期平遥是整個中國金融業的中心。 

 

平遥古城內其他著名景點包括:明代城牆、金井市樓、文廟大成殿、關帝廟、清虛觀和城隍廟。

 

平遥古城外有兩座古剎,鎮國寺是平遥現存年代最古老的佛教寺廟,始建於五代時期(公元963年),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寺裡的萬佛殿是唯一創建於五代的原構,其他的建築經金、元、明、清歷代多次修葺。萬佛殿?的佛祖釋迦像、二弟子、四菩薩、二天王、二童子的佛像彩塑都是北漢天會七年(公元963年)的原作。

 

另外的古剎是雙林寺,創建年代不詳,有說在北魏早期。寺裡多達2052尊元明時期的彩色泥塑構思精巧,技藝精湛,被譽為"東方彩塑藝術寶庫"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