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鐵路工程出事怎可以甚麼都不做?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18年6月26日

較早時在外半個月,回來發現鐵路工程出現不少事故,到網上搜尋,很奇怪找不到多少從工程或建造專業角度對事件的談論,是記者忘記了找工程界別人士查詢?還是其他原因?

只見非工程師的高層聲稱盡了力而找不出真相,把球一腳傳給政府後,將自己變成旁觀者,勞動政府去拆解,自己再不做任何調查或補救工作。

這兩天又出現其他爆料,今回見到有工程學者在傳媒解釋鋸短鋼筋的後果,又見到不是工程界別的田北辰先生,以社會人士身份向公眾披露新的可能問題,強調問題的嚴重性,以及要求以具體行動(如拆牆檢視)去釐清事實(註1),但是很奇怪,他的發聲在傳媒中看不到任何回響,政府和鐵路公司似乎選擇了沈默。

何以監督工程的人們會自動投降,自毀武功?花錢的老闆不是可以嚴管和窮追猛打收錢而不做事(甚或造假)的人嗎?人家不開口就「企係度」?高管不是「具前瞻」和「有創意」的嗎?總有辦法吧,這是高薪的基礎啊!

何以整個工程和建造界噤若寒蟬?整個界別花了百年時間辛苦建立的聲譽,現在受到受到枯枝的拖累受到侵蝕(甚至可能被毀滅),何以看不到界內人士公開表示對不正當行為的關注和譴責,以及提出修補工程和專業形象的方案?這是相關專業及行業團體聲譽的存亡之秋,大家不發聲,難道對連串事件揭示的道德水平下滑已經麻木了、接受了?

「吹雞者」whistle-blower 的消息未必百分百準確,但是主事者總不能「坐在手上」 sitting on their hands 甚麼都不做。

謹向守住道德底線、為公眾安全發聲和要求實質回應行動的田北辰先生致意。

1     東方日報 2018624   田北辰爆料指紅磡站連續牆5000枝鋼筋被剪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