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印刷品「加塑」潮流泛濫成災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19年1月22日
過去幾年,不論甚麼類型的印刷品,如公司或機構年報、雜誌、包裝盒、宣傳單張、邀請卡、名片、賀卡等,愈來愈多出現「加塑」,即是在外面加上一層塑膠膜,使物品看來更堅挺、更光亮。
 
 
不少「紙」張,小心撕開原來是「紙 + 膠」
有關機構或個人大概沒有想到,加上塑膠膜會令紙張變得不可回收,因為紙張和塑膠膜黏貼在一起,一般回收處理機器無法分開,因此回收紙廠不願意接收,最終被丟棄在垃圾堆填區,既浪費物質,又浪費香港珍貴的土地。
 
有時還會碰到令人氣結(或笑壞)的情況,製造商鄭重聲明紙張有 FSC 認證,強調「紙張來自負責任源頭」,但是卻在紙張上「加塑」,令整件物件無法回收,抵消了原本的善意,也浪費了花去買認證紙張的金錢,
 
 
 
 
 
去年起香港很努力推廣「走塑」,例如走飲筒、走即棄餐具等,但是大眾沒有意識到印刷行業正在逆其道而行,為愈來愈多的印刷品「加塑」,製造愈來愈大的塑膠垃圾問題。
 
有時我們破壞了環璄而不自知,勉強可以說「不知者不罪」,不過既然知道了紙張「加塑」破壞環境,我們就不能甚麼都不做了。
 
謹呼籲大家在自己能力之內,防止產生「加塑」的印刷品,例如印製名片時要求「走塑」,在自己服務的機構內提醒負責印刷的同事,印製所有刊物、宣傳品、單張時,規格必須硬性規定「走塑」。
 
「要靚唔要命」為了美觀,不管環境後果的壞例子


出版行業工作的朋友,請你們盡量說服客人不要用「加塑」的封面,而以其他創新意念吸引讀者,事實上在這個重視環境的時代,封面「加塑」可能引起重視環境的讀者的反感,不可不知。
 


負責工業生產的朋友,請你們關照設計產品包裝的同事,紙盒外面千萬不要「加塑」,如果需要紙盒硬挺,則煩請使用替代的技術方案。
 
「加塑」的紙張是浪費了的資源和不必要的垃圾,逐漸泛濫成災,我們必須及時遏止這個「加塑」潮流。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