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沙中線紅磡站等同僭建,不可發給入伙紙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19年2月4日
沙中線紅磡站由「剪鋼筋」觸發完不了的噩夢,調查之下,問題愈揭愈多,鋼筋螺絲帽不合格,承建商不按圖則施工,擅自作出工程改動,沒有依法向該管政府部門申報和取得許可,承建商收到「不符合通知書」後繼續強行施工,追究期間發現「丟失」大量施工紀錄文件,凡此種種都是香港工程界百年經營建立的嚴謹施工傳統所不容的。
 
路政署宣布沙中線紅磡站螺絲測試結果

 
2019121日(圖表來源:眾新聞,註3

 
報章社論提出「重振鐵腕監管才可挽人心」(註1),這個看法我完全支持,來到這個地步,事件的焦點是:香港頼以運轉和創造輝煌的系統與體制受到粗暴的蔑視和破壞,我們必須堅決嚴懲違法亂紀的行為,殺一儆百。不這樣做,沙中線紅磡站會成為壞榜樣,此後整個工程界都會模倣,凡事走捷徑,得過且過,類似事件將在香港眾多工程地盤重現,到時香港百年老店的「誠信」金漆招牌將慘淡無光,香港再不配國際大都會的地位,漣漪效應之下,貿易和金融也會受到負面影響。
 
很意外,相關調查委員會完成專家證人證供當晚,香港工程師學會主事人匆匆以學會名義發表聲明(註2),既承認「當中的施工質素存在問題」,卻「認同專家的評估,東西走廊月台層板、連續牆和南北走廊底部的建築結構符合安全」,讓人覺得學會只顧在十分薄弱的基礎上強調「安全」,而忽視嚴重違法亂紀行為,事後惹來部份學會會員的非議,認為發出聲明是「草率」的(註3)。
 
先不論工程師學會發出聲明是否草率,但是聲明肯定錯了重點
 
專業之成為專業,基本功夫只是最低門檻,支撐專業真正最重要的支柱是誠信,必須令社會對專業人員有信心,專業才有立足之處。香港工程師學會作為專業團體,必須確保工程行業和工程師以誠信為先,運用專業知識為社會解決工程問題。
 
今次紅磡站事件之中,「誠信」似乎蕩然無存,所見所聞駭人聽聞,我遇上的專業人士,如工程師、建築師、測量師等,不約而同搖頭嘆息,覺得匪夷所思,他們在專業生涯中,只知從嚴監工,從未想像過自己或其他人膽敢少扭螺絲、少落石屎、暗中更改圖則、未有許可就施工等等,眼前所見令他們震撼、失望、恐懼,擔心「走捷徑、鑽空子、造假」會變成建造業新常態,損害香港整個工程界的道德水平,遲早闖出大禍。
 
在這個時刻,工程師學會首要任務是維護工程界的專業誠信與尊嚴,對偏離專業操守和不遵守法律條文的行為公開譴責,最少也應該表示遺憾,讓公眾相信搞出事的人是行業中的害群之馬,學會並不姑息。
 
學會也應該設立專門小組,研究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出亂子的深層原因,尋求在學會範圍內建立新政策、訂定新守則和設立新培訓課程,提升工程師會員對犯同樣錯誤的認知與戒心,防止沙中線紅磡站的不幸事件重演,挽回公眾對工程行業的信心。
 
可惜社會見到的是專業精神沒有得到體現,香港工程師學會在本身沒有掌握詳細數據和作出深入專業調查之前,魯莽地公開宣稱紅磡站建築物安全,又對專業不當行為避重就輕,含糊其詞,不採取任何行動。
 
工程師學會的朋友們:對不起,社會對於你們的聲明心中有數,工程師的專業形象受了嚴重打擊,難以彌補,學會宜深切反省,盡快回到守護專業的軌道上。
 
既然專業團體沒有守住龍門,我們惟有希望政府代市民嚴格把關
 
《建築物條例》對於建造樓房有仔細規定,屋宇署對於圖則和施工擁有法定監管權力,城中小如室內裝修或輕微改建,甚至天台上的組裝屋,沒有申請而被屋宇署發現都必定視為「僭建物」需要拆卸,新建的樓房如有不按照已批准圖則施工,則肯定不會發出入伙紙。
 
目前已知建造沙中線紅磡站過程中,有不少違反《建築物條例》行為,如沒有按圖則建造,或建了而無法確認結構,屋宇署應該一視同仁,拒絕發出入伙紙,所謂「專家認為安全」不能成為爭辯理由,否則此例一開,從此以後,所有建造工程都可以擅自改變設計或施工方法,事後找個「專家」來說「安全」就蒙混過關,這種情況政府絕對不能容忍。
 
沙中線紅磡站等同僭建,不可發給入伙紙。
 
 
1  頭條日報,201921:重振鐵腕監管才可挽人心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5/20190201/738082/
2  香港工程師學會,2019118新聞稿 https://hkie.org.hk/zh-hant/news/press_release_detail/75/
3  眾新聞,2019121:工程師學會聲明撐紅磡站結構安全 會員批決定草率  https://bit.ly/2UCpAvA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