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復興荔枝窩 - 答村民問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19年5月1日

上載《從三國之地防川談到沙頭角禁區開放問題》文章後,荔枝窩村民Sau On TsangFB提出一系列問題,反映了部份村民對過去幾年鄉村復興工作的疑問,對於新生事物有疑惑十分普遍,我在FB努力給予回覆。由於新界其他鄉村陸續有類似的復興項目或想法,以下列出曾先生的問題和我的答覆,供大家參考。 

先談一下復興荔枝窩的目的,其一是讓寄居外地多時的村民回鄉安老,其二是傳揚以農耕為基礎的客家文化,其三是促進村民子孫回鄉定居,延續本村苗裔,衍生建立村本經濟的需要,其四是向香港市民和全世界展示可持續發展的範例。 

過去幾年參與其事的包括荔枝窩村村民、香港大學、香港鄉郊基金、長春社和綠田園基金,政府多個部門也提供了支援,如:民政事務局、環境局、民政總署、漁護署、環保署、地政總署、食環署等、還有不少專業友人和無數的義工,大家都為了荔枝窩的好山好水努力,不計較付出,只望早日讓荔枝窩成為美麗宜居之所。有些參與者對於個別村民提出的詰問感到沮喪,我開解他們,這些詰問反映村民關心自己家鄉,是正面發展,我們必須理解和有義務給他們安心的回覆。

 

荔枝窩村沒有復耕項目,這些田會野樹叢生

 

曾先生FB原文

「林先生和諸位高官借問聲,有冇在荔枝窩村搵到著數呢?點解亞公和祖堂冇利益? 千萬唔好利用荔枝窩村 以權謀私利? 你們不是泛泛之輩,複耕項目,有冇人霸用祖堂地?合同業權清晰?瀛和公司為何結業,是否有那渣嘢,民宿項目開始.點解冇通知村民開會?咁大型項目時遮遮掩掩?村屋複修,還是重建?是否喧賓奪主太阿倒持?暖窩社企內定董事成員是否公平嗎?有冇開過會, 萬生堂私友會開個上千萬次?計謀壟斷培成堂張為亞公爭取利益的村民踢出培成堂?

諸位有冇利益有冇著數? 點解楊博士靜雞雞去海外聯絡單原居民?動機為乜?覺得好奇怪 千里迢迢為乜嘢

(根深不怕風搖動,身正不怕影子歪)

 

給曾先生的  FB 回覆:

「搵到著數?」:答案是零,甚至是負數,因為為了荔枝窩的事掏了腰包。

「業權」:為了租地,花了很多時間確定業權,絕無故意霸用,合同文本經律師檢視,權責清晰。

「瀛和公司」:我們非常感謝瀛和公司同人2013年用心用力處理大量工作,才能成功把眾多小型土地整理成較大塊可耕之地,沒有他們,這是絕不可能的,荔枝窩的田地會繼續雜樹叢生,沒有今天農田開墾、生機勃勃的美麗景象,所以瀛和公司為荔枝窩村復興立下極大功勞。2013年簽租約時訂定六年「死約」,2019年底結束,同時經過幾年時間醞釀,荔枝窩村凝聚共識,租田事宜應由本村的培成堂委員會負責,因此各方協議瀛和公司2019年底後不再處理租田事宜,由培成堂委員會接手,這個轉變反映復耕和鄉村復興的逐步成熟,是可喜之事,而不是甚麼「那渣嘢」。

「民宿項目」:請大家識清楚,我們不是搞民宿,而是在建立提供客家生活體驗的教育基地,住宿設施是為了讓參加者有更多時間在村內深入點認識客家文化,設施不接待街客(walk-in)。

「遮遮掩掩」:項目未開始前,香港鄉郊基金代表吳視南博士已經自資前往英國向村民介紹,絕無「遮遮掩掩」,連續幾年多次舉行公開匯報,甚至以 FB live形式進行,讓海外村民也可參與,十分透明。

「太阿倒持」:村屋項目公開邀請村民報名,選擇時由獨立的社會知名人士和專家按事前公布的準則客觀地挑選,每間屋的復修過程,都讓業主參與和提出想法,專業團隊盡量配合,因此主動權一路以來在村民手中。

「暖窩」:這是村民自發組成的「社會企業」,是沒有股份的不牟利組織,目的在服務荔枝窩,沒有人可以從中得到金錢好處。成立時由熱心村民申請註冊,是正常程序,經過幾年醞釀,現時董事由荔枝窩村各房委派代表出任,加上兩名獨立社會人士(我是其中之一),以專業和持平方式從旁襄助,所以不可能由個別人把持。暖窩開年會和董事會,都嚴格遵循香港法律進行,財政報告也由專業會計師核數,不可能造假,大家不要過慮。

「培成堂」:這是村務,我不能代答。

「諸位有冇利益有冇著數?」:一點「著數」都沒有。 

「動機」:很簡單,大家都是為了復興香港鄉郊而努力。一方面荔枝窩是首例,另方面當今世界壞人確是稍多,難免令很多人不能相信世間有無私的人,希望荔枝窩各個項目繼續下去,大家會多點理解。 

「根深不怕風搖動,身正不怕影子歪」:完全同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