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落地大玻璃窗 - 加熱、耗用電力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19年6月3日
香港人受了地產商洗腦,有一個錯覺,以為「落地大玻璃窗/門」是「有型」的設計,是所謂「毫宅」和「甲級寫字樓」的標誌,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落地大玻璃其實會為室內大幅加熱,導致耗用大量電力製造冷氣,以及連帶增加香港的二氧化碳排放,加劇氣候變化,影響人類未來。
 
落地大玻璃令室內增溫的原因包括:
 
1.     玻璃是導熱體,屋外空氣比室內空氣熱時會把熱量傳入屋內。
2.     光穿過玻璃入屋後,會直接曬熱牆壁、地面、家俬等,再傳熱給室內空氣。
3.     玻璃會吸收部分陽光,變得很熱後,再以輻射熱方式射向室內(坐過玻璃幕牆旁邊的人都有深刻體會)。
 
4.     玻璃會吸紅外線,室內熱的物件放出的紅外線輻射被阻擋,使室內更熱,這是人所熟知的溫室效應的基本原理。
 
3項是絕大部份人忽略或不明白的增溫因素,有些人為了減少(2)的作用,選擇了用有色玻璃截住入屋的陽光,也有採用某些塗料吸收穿過的陽光,但是「截住」或「吸收」都把部份陽光能量留了在玻璃之上變成熱能,推高玻璃的溫度,一則直接加熱緊貼玻璃的室內空氣,二則以熱輻射方式把熱能送入室內,因此落地玻璃只是拖延而沒有實質阻擋太陽光裏的熱量進入室內,更有甚者,在陽光曝曬下,玻璃門窗溫度升到遠高於室外溫度,落地玻璃不只是被動的導熱體,而是一部巨型的製熱機器,像冬天用的輻射式電暖爐一樣
 
為了讓大家多認識落地玻璃的加熱禍害,我在家裏進行了一個簡單觀察實驗。今天(62日)下午二時半左右短暫時間有陽光,大致吹西至西南風,天文台氣溫約28度,在客廳陰暗處的氣溫也是約28度,我用紅外線測溫儀器量度了客廳落地玻璃、地面和牆壁(胸部高度)的溫度(圖12)。
 
1    客廳牆壁和地面溫度
2      落地玻璃窗和隣近地面溫度
3      陽光入屋約半米(從玻璃量起)
 在天陰多雲的背景下陽光不算猛烈,落地玻璃的表面溫度已經比室內外氣溫高出78,靠近玻璃約一米之內的地面溫度相對較高,如果今天是大晴天,升溫恐怕會高得多。
 
靠西面(圖1上方)的牆壁溫度由近玻璃處29.7度下降到遠處的27.7度,靠東面的牆壁有點不同,近玻璃處稍涼27.9度,相信與入屋的風吹拂有關,移入到後面的溫度跟對面牆一樣是27.7度,落地大玻璃窗對面的牆量得28.1度,比成兩幅側牆稍暖,應該是昅收了大玻璃的輻射熱有關。
 
這個簡單實驗印證了落地大玻璃在太陽光下等於一部輻射型暖爐,對室內有加熱作用,將來研究香港長遠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策略時,必須好好認識和掌握這個問題,設計和建造未來的屋宇,除了根據傳統嚴管建築外牆的導熱性能,還要規範大幅玻璃的使用,核心是限定不得以大幅玻璃作外牆,減少太陽曝曬下的額外製熱量,這樣才能減少碳排放,為減緩氣候變化作出與香港國際大都會匹配的世界責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