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1
天地有情
哪裏最熱?以及雷雨觸動的思考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19年7月18日
昨天談臭氧,今天(718日)談熱,而且是很熱,位於香港西北角的濕地公園錄得37.9度,元朗公園37.6度,赤鱲角機場37.2度,其實35度已經是難耐的熱,濕地公園幾乎達到38度,熱到令人咋舌,簡直足以殺人!
 
 
1  2019718日氣象站最高氣溫 (底圖來源:香港天文台)


最熱的氣象站位於香港西至西北部(圖1),跟風向有關,與昨天一樣,清晨的背景風是微弱西北風,到了上午11時,海風已經從東面進入,到了下午2時全境轉吹東南風(圖2),地面整天在太陽曝曬下不斷加熱,午後來到新界西北部的空氣,長時間接觸地面,因此相對特別熱,從沙頭角到屯門一線的氣溫接近或超過36度,不難理解,至於赤鱲角錄得超過37度,一方面位於大嶼山陸地下游,另方面機場大量三合土地面吸熱特多,因而推高氣溫。
 
2  2019718日下午2時風向 (底圖來源:香港天文台)
另外一組氣象站錄得35度以上高溫,黃大仙、九龍城和天文台(尖沙嘴)反映城市化的後果,跑馬地與谷地地形有關,沙田則大概兩個因素都有。
 

俗語說「物極必反」,元朗和濕地公園(天水圍)一帶熱得厲害,促成熱空氣急促上升,下午1時後終於觸發了一場雷雨,帶來2030毫米雨量(圖3),雨區曾經向荃灣方向移動,不過再往向東走地面空氣不夠熱,無法維持下雨的機制,雨也就停了。這段時間天文台發了雷暴警告,因為行雷閃電只在局部地區發生,港九和新界東的市民可能懷疑天文台無的放矢。分區天氣預測不容易,因為下雨「得」與「唔得」只差一線,今場雨就是一個好例子。
3  2019718日下午2時至3時雨量 (來源:香港天文台)
熱令雷雨發生,元朗一帶的雨為該區消除酷熱(圖4),由下午1時前高於37度下降到3時的27度左右,跌幅達10度,隨着地面氣溫下降,空氣再升不上天,雨也就停了。俗語云:「熱到掬出雨」,內裏頗有深意,熱帶來雨,雨帶來清涼,補償之前的熱,卻又反過來制止雨繼續下,過程是由不平衡經過一番周旋後回到新的平衡。
 
 2019718日元朗公園氣溫 (底圖來源:香港天文台)
大自然由無數部份構成,互相支援又互相制衡,某個參數超越穩定的界限,自有回應機制進行調節,讓「越軌」的情況回歸「正軌」,熱得太過便下雨涼它一下,很簡單,很直接,不加思索,自然而然,回顧人類社會,原理大同小異,出現偏差,自有制約力量出來對應,局面或許有點動蕩,不過往復交融藕合後,自有新的平衡出現。

香港一個月來的大規模遊行像今天的雷雨,我們應該找出是甚麼因素把它「掬」出來,然後嘗試促成寓言裏的天降甘霖,為社會降溫,在調節後的新穩定狀態下繼續前行。
 
香港目前的困局,複雜程度遠超物質世界的「熱到落雨」,涉及遠因、中因、近因,範疇包含歷史、地理、文化、社會、政治、經濟、環境、謀生、居住、生活、社會流動、價值觀念等,可不是一人一句便可概括得出頭緒,而急需聘任智者群體深入研究,才能梳理出來龍去脈。不這樣做,靠直觀的修修補補,抓不到問題核心,對不了症下藥,恐怕問題會沒完沒了。
 
一場局部地區性雷暴,讓我想得很遠。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中國香港人 2019-07-19 17:25:01
「智者群體」應有為地催生,還是無為地等待,讓其自然產生好呢?誰適合擔此重任?時機方面又要怎樣才配合得宜呢?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