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戳破香港機場乘客永遠增加的神話 - 還要建第三條跑道?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20年1月20日
﹙原文發表於2019年12月30日﹚
 
 
幾十年來我們被人洗腦,經濟永遠增長,GDP和任何與經濟有關的數字都會不斷上升,在這個氛圍下,機管局告訴我們機場乘客數字會不斷增長2030年達到9700萬人次,「所以」第三條跑道非建不可。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經濟谷底計起,過去十年左右機管局每年都很高興起宣布乘客數字增加,一時之間似乎有料事如神的能奈,可惜他們沒有水晶球,沒有看到2014年佔中事件之後形勢發生微妙變化,也未能預見2019年反修例事件的即時與長遠衝擊。
 
大多數人已經知道今年下半年來港遊客大幅減少,但是可能不知道其實機場乘客早己沒有像機管局原來想像般快速增長,讓我們看看數字。
 
 
 
圖中數字單位是百萬人次,「出入境」數字來自入境事務處,2019年數字由前十一個月數字按比例推算,「乘客」數字來自機場管理局年報,它的年度數字於每年331日截止,在圖中數據點劃在前一年之上,即是2018/2019財政年度數字劃在2018年之上,2019年的數字暫時以201812月至201911月的十二個月總數代表。乘客和出入境兩個數字的差距,輕微與時段有三個月差別有關,但是基本上反映轉機乘客的數字,因為他們被機管局算成「乘客」入數,而不會被入境事務處計入出入境的統計數字中。
 
乘客和出入境數字直到2018年都逐年增加,但是20152018年乘客數字的增長率出現轉折性改變(見圖中淺藍色線),變成大致與出入境人數上升同步,即是說過境乘客增長率忽然降至接近零
 
為甚麼過境乘客停止增加需要仔細研究,希望機管局有人在做功夫,以普通人的角度看,有幾個因素,包括:廣州和深圳機場服務改善(如登機便捷、外國航班增多)、珠三角地區往廣州機場交通方便、香港機場過境經驗不能滿足乘客要求等,前兩者是內地不斷進步的結果,是大勢所趨,香港沒甚麼可以做,後者則需要機管局自我反省了。
 
但是這些因素都是逐漸轉變的,解釋不了2015年後的「突變」,我心中有個疑惑,是否2014年底香港的佔中事件令內地旅客開始對香港或香港人有點甚麼看法,失去乘搭飛機來港旅遊或來港轉機的興趣?生出這個想法是因為觀察到今年2019年反修例事件令內地到港旅客急跌,而反修例又可看成是佔中的延續。
 
今年反修例事件令內地旅客對香港產生嚴重的負面觀感,內地來港人數急速大跌,截至201911月過去十二個月的乘客數字比去年同期跌3%,而11月乘客數字比去年同期更大跌16%(註1),情況持續則2020年乘客總數難免出現雙位數下降。
 
香港機場乘客永遠增加的神話被佔中和反修例事件戳破了,反修例事件影響深遠,後遺症嚴重,復原(如果有)需時多年,可以預見內地來港旅遊及轉機乘客大減,而珠三角地區交通愈來愈方便,誰還會不嫌麻煩跑來香港搭飛機?
 
乘客量下降(或不上升),還要建第三條跑道?
 
 
1     機場管理局,20191215日新聞稿及附帶統計數字  https://www.hongkongairport.com/tc/media-centre/press-release/2019/pr_1431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