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瘟疫流行:從比較認識香港可以安居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20年4月14日
根據John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至43日下午),全球COVID-19累積病例總數超過一百萬,死亡超過五萬,瘟疫之勢已成,各國忙於應對,歐美發達國家先後淪陷,英、法、德、意大利、西班牙等每天新增病例以千計,美國則以萬計,反觀香港每日新增確診數目連續多天停留在一百以下,有點不可思議。
 
以下談英國與香港疫情的對比,香港於33日確診數字達到100宗,英國晚香港兩天於35日首次超過100宗,起點可以說很接近,不過事隔30天,兩地的形勢出現極大差距,英國數據來以上大學網站,香港數據來自健康防護中心網站。
 

33日至42日香港及英國病例累積總數
橙色線和藍色線是10天外推線

英國數字只用9天便上升了十倍到一千(314日),加12天再升十倍到一萬(326日),以現時趨勢再升十倍在49日,需時14天,42日英國錄得34200宗,從32外推十天至412日,數字是13
 
至於香港,雖然起點接近,但是三十天過去,42日數字是802,連十倍都未到,只有英國四十分之一,簡直天淵之別,外推十天數字是1800,少於二千,由於兩地增幅速度的差距,到時將只有英國數字七十分之一。
 
必須注意:過去一個月,香港不是沒有驚濤駭浪319日回港人士家居隔離措施實行前,大量港人從外地疫區趕回來,318日起連續幾天香港累積數目曲線明顯轉向上升軌跡,如果任由趨勢持續,萬人染疾原來只是半個月左右的事(註1),圖中以「最壞的打算」標記當時的外推線,有人認為是杞人憂天,不過英國事實證明完全可能發生,那麼香港做了甚麼好事令曲線回到現在見到的低增長速度?
 
應該是眾多因素融合成為抑制病毒傳播的強大力量。首先3月中後期病例驟升與319日前返港人士發病有關,然後是家中或外出活動的接觸者,醫院快速測試認定確診者,政府快速追蹤相關群組,加以檢測及隔離,19日之後回港者十四天家居隔離措施也阻止了外來病毒散播,後來出現的感染群組(如酒吧)也以同樣方法把病毒圍堵和阻截擴散,我們香港的做法與韓國的成功抗疫模式相近。
 
更重要的是全港絕大部分市民積極配合防疫需要,大幅削減日常社交活動,盡量守在家中,如有必要外出也着重個人衛生,戴口罩,勤洗手,與人交流時保持距離,學校停課,不少公司改為在家辦公,都有助減少緊密接觸造成的病毒傳播。
 
過去數天的每天新增數字一度超過50,趨向危險狀態,政府不得已增多了抗疫措施,為香港社會帶來不便,不過幾何級數的數字暴升離開我們只有幾步之遙,千萬不要輕視,英國政府和人民為遲了推出抗疫措施付出了沈重代價,我們切勿步他們後塵。
 
見到其他國家先前上下漠視危險,浪費了寶貴時間,陷入今天的泥沼,難以脫身,我們應該慶幸自己活在香港,雖然我們難免有這樣或那樣的不滿,但是香港其實是一片福地,聚居了有高度社會自律的市民,行政機構效率也是世界高水平,在互動之中我們上下行事均有板有眼,應對得宜。香港可以安居,今次疫情的發展是確鑿的明證。
 
面對疫情,對病毒保持認識而不懷恐懼,大家合作必定能渡過難關。
 
居於香港,有信心!
 
1    《草雲居》,2020321日:幾何級數爆發:萬人染病原來離開我們口有半個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