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世界變,人工島豈能不變?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20年7月24日

今年立法會因為程序等問題沒有通過東大嶼人工島的工程研究撥款申請,但是這個項目既無需要又製造問題,根本就應該立即和從此擱置。

宣傳東大嶼人工島是打救香港唯一方案的人們,假設了:香港比內地優越,內地人會爭着來香港,香港人口不斷增加,全世界包括香港的經濟持續增長,經濟增長必須土地,以及香港再無土地建屋,以前我已多次論證他們的錯誤(註1)。 

過去一年多,世界和香港本身都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向這些假設多踩幾腳,堅持建人工島遠遠落後形勢! 

香港捲入中美矛盾的旋渦,經濟蒙上陰霾,2019年中起香港社會動蕩,內地遊客卻步,嚴重打擊經濟,2020年更慘,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客運癱瘓,6月旅客數字按年下跌99.7%,慘不忍睹,香港人的正常生活秩序打亂,重創本地經濟,失業飇升,全球經濟也衰退,國際貨幣基金預告2020年全球經濟萎縮5%(註2),或比1930年代大蕭條還差,恢復經濟需時多年,目前全球蘊釀經濟模式大改組,將會衝擊香港,如果我們不懂得有所作為,隨時在轉型中受損,經濟規模收縮近在眼前,何來土地需求?內地大規模填海後丟空養草早有前科,導致2018年起全中國嚴禁填海破壞生態(註3),香港不應走法律罅,成為全國填海破壞生態的最惡劣城市 

人工島推動者主觀以為內地人會千方百計來香港定居,令人口持續上升,他們論證人工島時假設香港人口920萬,但是統計處最新推算香港人口頂峰是822萬,少了一百萬!隨着內地經濟騰飛,香港比內地優越之說已難立足,內地人口2035年或更早見頂,來港定居動機更小,近來甚至有香港人認為內地抗疫工作較佳,決定轉移到內地避疫,加上香港社會動蕩令新一波移民潮興起,雪上加霜,如今連統計處的推算都可能偏高,因此根本沒有需要建人工島去安置想像出來的一百萬人 

在氣候變化和海水上升的宏觀背景下,建人工島為香港增添本來不存在的額外水淹風險,何苦呢?而且興建時必須防禦2100年海水上升1.5米和下世紀末2200年上升5.1米(註1),以現時標準建人工島,將來要不斷加高,但是建屋後怎樣加高? 

最後是保安問題,以兩條通道連接孤島到港島和大嶼山,少數的連接點容易成為攻擊者緊扼的咽喉,造成交通癱瘓,過去一年我們見識過,如果我們規劃在新界大片土地以交通網絡方式發展,則可避免,在海中建孤島反映毫無保安思維 

世界大變,東大嶼人工島豈能不變?既無需要又製造問題,應該從止不再討論。 

 

1   《草雲居》,20191220日:大嶼人工島:沒有需要,也製造風險

  IMF, June 2020: World Economic Outlook Update

3   中央人民政府網站,2018725日:《國務院關於加強濱海濕地保護、嚴格管控圍填海的通知》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