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千禧大疑案 II
香港需要中央銀行嗎?(1)
梁海國
2016年8月26日

最近的官方及非官方的評論有不少涉及香港是否需要設立一個中央銀行的機關,用於管制香港的貨幣及金融問題。在一般的言論中,大致認為設立中央銀行是急不容緩的事,政府實在是責無旁貸。但亦有一種評論持相反的見解,認為香港無必要匆匆地設立中央銀行。本文就中央銀行的基本功能,香港現行貨幣供應體系之特色及優點,討論本港是否需要有中央銀行的設立。

 

中央銀行的基本功能

 

在一般的認識中,中央銀行的基本功能是:1. 發行貨幣:2. 通過對貨幣發行量的控制和管理商業銀行的信用擴張而實行調整貨幣供應量。這些是所謂貨幣政策(Monetary Policy),這種政策,通常被認為是穩定物價和達致充分就業的可行工具。所以現在各國對貨幣政策都十分重視。3. 在現行的自由率制度下,亦負起了在外市場上買賣本國及外國貨幣以穩定國際間外率。在一個有外管制的國家,中央銀行就是執行管制的重要機關。4.  中央銀行負責商業銀行間的票據交換及結算(Cheque Clearing)。

 

上述所言的四點除最後一點外,俱屬於貨幣政策的一部分,無論在理論和政策影響上都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下文將就各點評論。而就票據結算上,現在香港已存在的票據交換所(Clearing House)其工作十分順利,有沒有中央銀行對此項工作都無重要影響,可以擱置不談。

 

貨幣發行是否必須為政府所壟斷

 

在有中央銀行設立的國家,貨幣的發行是政府假中央銀行之手加以壟斷。而且訂立了法幣(Legal Tender)這種法律,指定政府所發行之法幣必須為其人民所接受,作為交易之媒介。這種由政府壟斷發行貨幣之觀念,一向未受到任何挑戰。直至最近海耶克教授才提出質疑,並重申其老師米賽斯之理論,強調一種貨幣之可以成為交易媒介,不在其是否為法幣,而最重的是為大眾所接受。而是否能為大眾所接受,則決定於幣值是否穩定,這就與發行貨幣的數量有密切關係了。如果貨幣發行量可以任意增加,遠遠超過實物的生產量,貸幣的幣值自然下跌;以該種貨幣單位作為商品價值的尺度亦隨之而改變。這種現象之持續,亦即是貨幣的購買力的連續下瀉——這是我們所認識的通貨膨脹現象。

 

這裡要強調的是法律並不能使到法幣在固定交換值上為人民所接受,法國在1789年間的經濟累積可以作為明證,而現今的通脹現象亦重申了這個真理。

 

另一方面,一種貨幣只要其幣值穩定,無須法律申明為法幣,亦會被接受為交換的媒介。香港的貨幣中除了一元硬幣為法幣外,其以上面額之紙幣皆為商業銀行所發行。面額十元之紙幣,其價值不在於它是否可換回十個一元硬幣,而視乎其是否購買所值十倍於一元硬幣所買到的商品。如果兩種面值相同(一張十元紙幣與十個一元硬幣)的購買力並不相同,則它們相等關係是不能維持的。如果勉強堅持此種因素,在市面上劣幣將趕走良幣,使到流通的全是劣勢。這便是通稱的格利森定律(Gresham's Law)。但要注意的是此定律所言之現象,在兩種貨幣之兌換率維持不變之下才會發生。如果兌換率可以自由浮動,市場選擇的結果會使到有較高購買力的良幣可以換取較多面額的劣幣;而劣幣和良幣則可以同時在市面上流通。

 

在澳門,澳幣與港幣同時可以應用,比如一元一包香煙,如果大家手上有澳幣和港幣,相信很自然地你會用澳幣作為支付香煙的代價。因為大家心目中的澳幣是劣幣而港幣是良幣的緣故。假如用港幣八角便可買到一包香煙(假設浮動率是一對零點八),則用港幣和澳幣去購買是並無不同,上述那種先用光澳幣的現象是不會發生的。

 

在香港,無論面鈔(私人發行)和硬幣(政府發行)的兌換率經常能保持不變,亦沒有良幣與劣幣之分,並不因紙幣是商業銀行發行而不受大家所歡迎。究其原因是由於香港貨幣的發行受到一定的約束(100%的外支持),所以無論其是否為法幣皆能得相同的接受。

 

在發行貨幣方面,香港實在毫無需要設立中央銀行,任政府壟斷貨幣發行權。剛好相反,政府應該打破由英資銀行壟斷貨幣發行權的趨勢,爭取立法准許所有持牌銀行根據外基金條例,以100%和儲備而可自行發行貨幣。在這種情況下,貨幣的發行量將更能適應需求。而且由於有100%的外幣作為儲備,自由發行貨幣將不會帶來港元幣值的動搖和混亂。此種自由發行港元的極端情況,將可能帶來本港的商業活動以多種貨幣(Multi-Currencies) 作為交易媒介,而根本沒有港元這種法定地位了,然而這絕非一種壞的發展趨勢。美國在1857年之前就是以荷蘭、英國、法國、葡萄牙和西班牙五國貨幣作為美國之貨幣。在此期間並沒有產生任何重大的金融混亂或通貨膨脹的現象。此種任由外國貨幣在本國作交易媒介最大的特色是政府根本無從控制本國貨幣的供應——事實上,在這種情況下,根本就沒有所謂貨幣政策。

 

即使我們並不發展到這一階段,但是只要維持外基金的規則和貫徹自由浮動率制度。在沒有外管制的情況下其結果是一樣的。相反地,要全面控制貨幣的供應就要棄外基金的限制和對外加予管制,設立中央銀行是可以執行此種職責,但其後果卻是極之可慮的。它不但會帶來港幣幣值不穩定,而且由於有外管制,亦會使香港失去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基本條件。所以是萬萬不可行的。

 

- 待續 -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