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馬克白(下) 文字版
松涛说史
2022年7月7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7月6)
 

第二天一早,王室大臣麦克德夫打算叫醒国王,但是当他进入国王卧室时,映入眼帘的却是血腥的凶杀场景。邓肯国王倒在了血泊中,而门边的两个卫士则还在呼呼大睡,他们的身上沾满了血污,一把血迹斑斑的匕首丢在地上。

  麦克德夫大惊失色,大臣们听到惊叫都涌进了卧室。麦克白也进来了,他抓起地上的匕首,一人一刀,把两个还没醒来的卫士杀了。麦克德夫抓住麦克白,喝道,你干嘛杀死他俩?证人死了,这起案件如何审理?麦克白说道,这还用审吗?国王被刺身亡,这俩卫士一身的血污,凶器就在他俩脚边。为国王报仇难道不是我们的天职吗?

  随同邓肯一起前来的王子叫马尔康,他是苏格兰的王位继承人。当他看到父亲的惨状,立刻惊悚地意识到自己陷入了险境,他悄悄地退出房间,趁人不备,离开了城堡。他骑上快马,一路狂奔,逃亡英格兰避难去了。

  马尔康王子的不辞而别给麦克白落下了话柄,他说道,王子心虚逃跑了,还有什么可怀疑的呢?国王遇害一定是王子所为,他急于早日接班,就勾结侍卫,杀死父王。如今事情败露,这才落荒而逃。

  虽然这个说法很牵强,但是,国王死了,王子跑了,王公大臣们被困在了麦克白的城堡无法脱身。而按照苏格兰的王位继承法,作为邓肯国王的表弟,麦克白也具有担任国王的资格。于是,大臣们只好决定,推举麦克白担任苏格兰国王。

  整个过程中,只有班克将军一言不发,他时不时地用意味深长的眼光撇上一眼麦克白。麦克白被他的眼光扫得心里发毛,因为,女巫的预言,班克将军一清二楚,只是他没想到,麦克白竟然用如此血腥的手段实现了这个预言。

  但是,女巫的第二个预言又成了麦克白的心病——班克的子孙将继任王位。犯下如此伤天害理的弑君大罪,难道是为了给班克家族做嫁衣吗?一不做二不休,麦克白决定干掉班克。当他得知班克将去森林里遛马,就派出刺客中途截杀。班克遇刺身亡,但是,班克的儿子逃跑了。

  当天晚上,麦克白在城堡大厅举行了登基酒宴。头戴王冠的麦克白夫妇春风满面地招待着宾客。麦克白夫人更是频频祝酒,她为自己能一步登天、荣膺王后而欣喜若狂。

  但是,麦克白的心理素质似乎比不上他的夫人,恍恍惚惚中,他突然从人群中看到班克将军的鬼魂一身血污的在大厅中游荡,麦克白吓得惊叫起来,但是,除了麦克白自己,没人能看到班克的鬼魂,面对丈夫的失态,麦克白夫人只好推说丈夫的老毛病犯了,请大家散了吧。于是,这场登基宴会只好草草收场。

  麦克白虽然当上了苏格兰国王,但是,局势似乎对他越来越不利。邓肯的儿子马尔康王子逃到了英格兰,在英格兰国王“忏悔者”爱德华的支持下,马尔康招兵买马,组建了一支讨逆大军,不日即将进攻苏格兰;王公大臣们也纷纷开溜,首席大臣麦克德夫也不辞而别,逃往英格兰,追随马尔康王子去了。恼羞成怒的麦克白洗劫了麦克德夫的城堡,将他没来得及逃脱的妻儿诛杀殆尽。

  巨大的压力使得麦克白时时处于心惊肉跳之中,他决定再去荒原找那三个女巫,希望能从女巫口中得知未来的命运。

  在荒原里,三个女巫出现了,她们告诉麦克白,只有城外的那片森林向他的王宫移动,麦克白才会失败;其次,女人所生养的战士无法伤害麦克白。

  麦克白放心了,是啊,森林怎么会移动呢?其次,哪个战士不是妇女生养的呢?麦克白从女巫嘴里得到了安慰,他如释重负地回到了王宫。

  但是,这对心怀鬼胎的夫妇从此落下了心病,特别是麦克白夫人,她患上了梦游症。仆人发现,半夜里,麦克白夫人像幽灵般的在城堡里游荡,口中喃喃自语;她使劲地用水冲洗自己的双手,但是,她觉得无论如何,也无法洗去手上的血迹。麦克白夫人终于承受不住心头的压力,她彻底崩溃了。

  英王“忏悔者”爱德华借给了马尔康王子一万人马,马尔康率领大军向苏格兰进军了。麦克白的军队一触即溃,士兵们纷纷哗变投奔王子。但是麦克白坚信女巫的预言,对于兵败如山倒的态势并不担心。

  马尔康的军队打到了城外的那片森林,他命令士兵砍下树枝,每人举着树枝向王宫前进,给对方造成兵力庞大的错觉。

  麦克白接到卫兵的报告,城外的那片森林正在向王宫移动。麦克白惊诧不已,他登上城墙,匪夷所思的景象出现在他的眼前,那片黑黢黢的森林果然正在缓缓地向自己迫近。

  此时,仆人前来报告,“王后”去世了。但是,这个噩耗对于麦克白来说,似乎并未引起多大的震撼,他的精神也崩溃了,心灵也麻木了。他带着残存的卫士,冲出城堡,准备和马尔康王子的大军作殊死一搏。

  被麦克白杀了全家的首席大臣麦克德夫出现在战场上,他向麦克白喝道,逆贼!你弑君篡位,还杀了我一家老小,快快前来受死吧。麦克白说道:你是杀不了我的,神说过,没有一个女人生养的战士能够杀死我。麦克德夫冷笑道,神没有说错,我就不是女人生养出来的,我的母亲难产,还没足月,就接受了刨妇产,我是医生从母亲的肚子里挖出来的。

  麦克白听得目瞪口呆,该死的女巫,你彻底误导了我,毁了我啊。麦克白悲从中来,手中的剑掉在了地上。麦克德夫一剑刺入了麦克白的胸膛。

  苏格兰光复了,邓肯之子马尔康登基即位,他就是苏格兰国王马尔康三世。

  马尔康三世后来娶了英格兰公主玛格丽特。从此,苏格兰王室也就有了英格兰血脉。但是,在以后的历史中,两个王国之间既有联姻又有摩擦和冲突,直到1707年双方才正式合并。

  莎士比亚的戏剧中提到班克将军的后裔将继承苏格兰王位,这个情节是虚构的,马尔康三世去世后,苏格兰王位还是由他的后裔继续接任王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