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皇帝的爸爸不能做太上皇,只做摄政王,慈禧的私心最终毁了大清朝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12月8日
(原文發表於202211月30)
 
讲满清的历史,其实有一种轮回的感觉,为什么这么说呢?满清是孤儿寡母加摄政王入关,又是孤儿寡母加摄政王灭亡的。
 
皇太极打出一片天地之后,突然一命呜呼了,他死掉之后,多尔衮和他大儿子豪格争位,最终两强相争必有一伤,有人站出来和事佬说,算了你们俩都别干,让皇太极的小儿子福临来当皇帝,让福临的母亲孝庄做太后,那么多尔衮拥护他的人最多,所以他当摄政王,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组合,因缘际会之下,进了山海关占了北京城,甚至取代了明朝,创下了大一统的大清天下。
福临入关的时候就是个小孩,孝庄太后虽然英明神武,但是当年她实际上没有什么绝对的权力,真正执掌权柄的,是摄政王多尔衮。从这个意义上讲,大清的天下是多尔衮打下来的,孤儿寡母他确实没有摄政王有能力,而到了满清末年。
此前的节目我们跟大家说了,慈禧太后感觉到自己生命没多长时间了,怎么办他做了两件事,第一派人把光绪给毒死了,这个事已经确定了,建国之后我们解剖过光绪的遗体,发现了毒药的痕迹,现在已经可以落实,就是慈禧死之前怕光绪翻案,所以先把光绪毒死了,然后学选择了溥仪作为下一任清朝的君主,做完这两件事之后,慈禧第二天也一命呜呼了,留下的是小皇帝溥仪。
隆裕太后包括慈禧生前,也把小皇帝溥仪的父亲载沣,立为了摄政王,三年之后,这对组合亲手把大清灭亡掉了,所以我们可以说,大清也是孤儿寡母加摄政王灭亡的,讲起来这个慈禧太后,真是有点太小心眼了,作为太后我们清楚他的心理,我一定要立一个小一点的皇帝,这样我才有垂帘听政的资格,你说皇帝都十七八岁二十郎当岁了,人家成人了可以亲政了,还找我有什么关系,我就没有资格再垂帘听政了,所以慈禧当年选比较幼小的光绪,我们是能理解的。
可问题是在毒杀光绪之后,慈禧自己都意识到了,我活不了几天了,那你为什么不能选一个,稍微年龄大点的人当皇帝,这样好歹大清有一位成熟的人治理,还能多蹦达几年,然而慈禧不愿意选年龄大的,她可能觉得说不定回光返照,自己还能干很多年,我在一天我就得垂帘听政一天,所以我不能选成年的人当皇帝,因此载沣还在,他选了载沣的儿子溥仪当皇帝。
以至于中国历史上,出现了这样神奇的一幕,儿子当皇帝,亲生老子没有做太上皇,而当了摄政王,其实在满清末年的宗室子弟之中,载沣这个人还算是见过世面的,当年满清派大臣留洋考察的时候,载沣虽然只有十几岁,但也跟着去了,人家好歹是见过外国大场面的,而且载沣这个人,还和其他那些,只知道遛鸟斗蛐蛐的宗室子弟不一样,他自己多少还有一点雄心壮志,说实话,如果慈禧临终指定载沣当皇帝,那载沣还真是有可能励精图治,打下一片天地来。
然而慈禧为了自己的权位,去指定了三岁的溥仪当皇帝,虽然说让载沣当摄政王,实际的权力还是在载沣手中的,但毕竟名不正言不顺,当然也有人说,慈禧选溥仪是因为,她可以把溥仪过继给光绪,毕竟载沣和光绪是亲哥俩嘛,所以大行皇帝就有了继承人了,但实际上,你就是搞个兄终弟及也不是不行,宋朝明朝都有这样的先例,慈禧就是为了一己私欲,最终选择了溥仪。
而同为摄政王,很显然载沣没有当年多尔衮那个能力,上台之后昏招迭出,为了给兄长光绪报仇,罢免了袁世凯,又搞了个皇族内阁,一时之间搞得人心惶惶,条理朝臣这个问题上,载沣还真不如有几十年政治经验的慈禧手腕强,所以短短三年的时间,载沣就把大清朝彻底葬送掉了。
说实话,如果慈禧能多活几年,满清也不至于败亡的这么迅速,但是当然载沣这个人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对自己的能力有认知,正是因为自己能力不强,所以也没有太大的野心,当年溥仪被日本人忽悠,来到了满洲,做了日本人的奴仆,建立了伪满洲国,还让他父亲载沣去,载丰去看了看溥仪之后,马上就回到关内了。
而且他警告溥仪说,你想干什么我都知道,你想借由日本人的力量帮你复国,帮你重新建立满洲人的天下,但这是不可能的,日本人的狼子野心,他们就是利用你,你不知道儿皇帝石敬瑭的故事吗?所以载沣劝溥仪早早的离开日本人,然而溥仪没有听从,以至于后来溥仪也变成了战犯,而载沣离开东北之后,回到北京,踏踏实实的过完了后半生,这样的结局也算是不错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