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法兰西母狼——伊莎贝拉(上) 图文版
2023年3月31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29)

 

  十六世纪,与莎士比亚同时代的英国剧作家克里斯托弗·马洛(Christopher Marlowe)创作了历史剧《爱德华二世》。这部作品取材于14世纪英国的编年史,因此,算得上是一部比较严肃的历史剧。上世纪九十年代,该剧被拍摄成电影,于是,这位有着性取向嫌疑的七百年前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二世以及“蛇蝎美人”、史称“法兰西母狼”的王后伊莎贝拉,两人之间的爱恨情仇直至最后的你死我活再度引起观众的热议。

    爱德华二世(Edward II),历史上又被称作“卡那封的爱德华”,因为他出生在威尔士的卡那封城堡(Castell Caernarfon)。今天的英国王储在登基前都会被封为“威尔士亲王”,追根溯源就来自于七百年前的这位爱德华二世。

    爱德华二世的父亲就是外号“长腿”“苏格兰之锤”的爱德华一世。“长腿”一世英雄,他彻底打服了叛乱不断的威尔士,今天在英国的威尔士地区,到处可见巍峨耸立的古城堡遗址,其中的大部分就是“长腿”在征服威尔士的过程中所建造的军事要塞。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威尔士人投降了,但提出必须由一个在威尔士出生、说威尔士语的人做他们的统治者。“长腿”答应了。他立刻把即将临盆的王后接到威尔士的卡那封城堡。当威尔士贵族们来到城堡时,“长腿”将刚出生的婴儿抱了出来,他大声宣布,王后在威尔士刚刚生下了这个孩子,他还不会说话,但他的哭声和威尔士的婴儿是一样的,他就是你们的统治者。贵族们面面相觑,只得承认了这个事实。从此,英国王储受封威尔士亲王就成了惯例。

    1969年,现任英王查尔斯三世就是专门赶到威尔士的卡那封城堡,在他的祖先爱德华二世当年的受封之地完成了威尔士亲王的受封仪式。

    但是,英雄一世的“长腿”万没想到,虎父生下的竟然是个犬子。

    王子长大后,暴露出明显的断袖之癖,他和宫廷骑士加维斯顿(Piers Gaveston)卿卿我我,成天腻在一起,而且还向父王提出授予加维斯顿一块伯爵领地。“长腿”早就听说了这个不成器的儿子那些烂事,如今儿子得寸进尺,他终于爆发了:“你这个狗东西,竟想把土地挥霍出去?上帝明鉴,如果不是害怕国家分裂,你根本没有资格继承王位。”老长腿盛怒之下,将加维斯顿赶出了王宫。

    王子幼年时,“长腿”正在和法国打仗,但是,不料苏格兰发生了华莱士起义,他只好与法国停战。为了表示和平诚意,他向法王“美男子”菲利普四世提出建立联姻关系,由自己的王储迎娶菲利普国王的女儿,“美男子”菲利普愉快地答应了。这位法国公主就是在以后的历史中被称作“法兰西母狼”的英国王后伊莎贝拉(Isabella of France)。

    但是,“长腿”没能等到儿子的大婚,他病死于进攻苏格兰的行军途中。王子继位,是为爱德华二世。他登基之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被父王流放的“老相好”加维斯顿接回王宫,大加赏赐。

    1308年2月,爱德华二世与法国公主伊莎贝拉的婚礼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隆重举行。这是欧洲两个最强大的王国之间的联姻,可谓轰动一时。法国的亲王叔叔以及未来的国王哥哥亲自护送伊莎贝拉前往英伦,欧洲各公国的爵爷包括未来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也出席了盛会。伦敦冠盖云集、高朋满座。主持大婚典礼的则是英国王室中地位最高的兰开斯特伯爵托马斯(Thomas,Eral of Lancaster),托马斯是爱德华二世的堂兄(他的父亲是长腿爱德华的弟弟)。

    国王大婚有着严格的礼仪程序,比如走在新人前面手捧王冠的必须是王室中地位最高的王族,这个位置按理应该是兰开斯特伯爵托马斯的。但是,仪式开始,人们惊讶地发现,站在这个最尊贵位置的竟然是那个流放归来的加维斯顿;其次,在如此隆重的场合,现场的墙上应该并排悬挂缀有国王和王后纹章的壁毯,但是,人们环顾四周,却发现和国王并列悬挂的竟然是这个下流骑士加维斯顿的纹章。

    更离谱的是,当仪式结束,王公贵族们茶叙时,这个小白脸竟然坐在了国王的边上,这本来应该是王后的位置。爱德华二世置新娘于不顾,当众和加维斯顿打情骂俏。

    可怜的王后满含委屈的目光瞥向了娘家人。胆敢如此作践法国公主!新娘的叔叔、尊贵的法国亲王气愤地拂袖而去;新娘的三哥——未来的法王查理几乎当场发作想砸场子了。

    这还没完,婚礼结束后,爱德华二世竟然将新娘的嫁妆——无数的金银珠宝,让加维斯顿随意挑选带走。

    盛大的婚礼成了重大的国际丑闻,它不仅伤害了新娘伊莎贝拉以及法国王室,连英国的王公大臣也羞愧得无地自容。托马斯伯爵怒不可遏,他威胁国王,如果不把加维斯顿驱逐出国,他将带兵闯宫,亲手宰了这个祸乱朝纲贻笑大方的小丑。

    托马斯伯爵是英国地位最高的爵爷,何况加维斯顿在国王婚典上的丑恶表演激怒了所有的王公贵族。当年,“长腿”老国王已经吸纳了“议会之父”孟德福特的议会理念,建立了议会制度。因此,托马斯和贵族们就以议会的名义作出决议,必须驱逐加维斯顿。眼见众怒难犯,爱德华二世只好将加维斯顿流放,但是,他向加维斯顿承诺,等风头一过就将他召回身边。

    果然,在加维斯顿流放的日子里,爱德华二世茶饭无思,他说通了一些贵族,将加维斯顿又接了回来。不仅如此,还将他任命为王宫内务总管。

    加维斯顿又回来了,他对那些将自己赶走的贵族们满腔仇恨,他仗着国王的撑腰,肆意侮辱他们,朝堂之上,他随意地给贵族们起绰号,什么“老黑狗”“大草包”“老匹夫”之类的,张口就来,把那些位高权重的大贵族气得浑身发抖。但是,无论是国王还是加维斯顿都忘记了一个巨大的风险,即加维斯顿的擅自归国是违反王国议会的法令的。

    托马斯伯爵决定动武了。

    1312年,托马斯的军队包围了加维斯顿的城堡,加维斯顿被捕。托马斯以议会名义组建了临时法庭,给他定下的罪名是“侵犯王室权益、盗窃王家财产,违反不得归国的议会法令”,据此判处死刑。加维斯顿如五雷轰顶,他请求面见国王,但遭到了托马斯的拒绝。

    加维斯顿被处死了,爱德华得知以后肝肠寸断,他和他的堂哥托马斯伯爵结下了不共戴天之仇。

    伊莎贝拉未料到自己以法兰西公主之尊、法王“美男子”菲利普四世的掌上明珠,自踏上英伦加冕为后之日起即经历了这一场惊涛骇浪。如果说,第一阶段,还是靠托马斯伯爵为她主持公道,那么,接下来就要靠自己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