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李世民去世前一直叮嘱儿子:此人太厉害,你镇不住,杀了吧
历史
2023年5月18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4月18)



唐太宗李世民是众所周知的千古一帝,其统治期间被称之为“贞观之治”,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繁荣时期,他本人更是受到各个民族的喜欢,被奉为“天可汗”。

但是即便如此,李世民的身上还是有一些污点,除了早年发动玄武门之变,杀害了自己的哥哥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之外,还在临死前,叮嘱即将继位的儿子唐高宗李治,要杀掉一个人,因为他太厉害,不杀了他,怕李治镇不住。

这个被李世民在临死钱安排处死的人叫作李勣,曾经跟随李世民多年,立下了许多的功劳,却让李世民寝食难安。



出身名门的少年名将李勣

李勣原名徐世勣,曾用名李世勣,出生于高平北祖上房徐氏,其祖上自魏晋以来,一直都是当地的名门望族,李勣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培养,具有很高的人文素质。

李勣少年的时候,十分聪明能干,与他的父亲徐盖一样,都是一个古道热肠的人,特别喜欢帮助别人。因此李勣在当地很有些名声,许多人都对其赞不绝口。

李勣十七岁的时候,天下已经大乱,其老乡翟让在家乡聚众起兵,反抗隋王朝的残暴统治,李勣闻讯,就找到翟让,说大家乡里乡亲的,自己人不打自己人,去邻省的运河上抢掠钱财吧!



翟让深以为然,便带着自己的兄弟出没于运河之上,抢掠过往客商,聚集起了不少财富。

后来,李勣也加入了翟让的瓦岗军,凭借着自己的一腔豪侠之气,很快就成为翟让最信得过的左右手,带着部下东征西讨,打下来了不少地方。

接着,翟让和李勣迎来了枭雄李密,刚开始的时候,彼此在一起合作得十分愉快,没多久却爆发了内部矛盾,翟让被人砍死,李勣也差点死于非命。

这个时候,李勣觉得在瓦岗寨里面的日子应该差不多走到尽头了,就差一个合适的时机去寻找自己的真命天子。

内乱平息后不久,瓦岗寨就被隋军攻破,李勣带着剩余的人马归顺了士气正旺的李世民,成为了李世民的得力大将,从此,开始了伟大的创业历程。



跟随李世民东征西讨立功无数

自从归顺李世民之后,李勣就爆发出了真正的能量,曾经参与多次大型战争,是李世民最信得过的大将。

在虎牢关一战中,李勣就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带领所部兵马,多次击败王世充和窦建德的军队,为李唐统一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后来,李世民每次出征,都会带着李勣,让其冲锋陷阵。



随着李世民征讨全国军阀的胜利,李勣的功劳也就越来越多,成为了一方重臣。

在李唐王朝当官的日子里,李勣一直作为武将在外征战,并不热衷于朝廷内部的政治斗争,因此在李世民与李建成争夺继承人的关键时刻,李勣却带着军队在北方扫荡突厥人。

虽然没有参与朝廷的政治斗争,但是李勣还是用自己在军事上的胜利为李世民增加胜利的砝码,毕竟他是李世民手里面的猛将,每一次胜利都有李世民的一份功劳。



李世民登基之后,李勣继续留守边疆,曾经在江南绞杀过盗贼,也在北方打败过游牧民族,稳定了边疆,让李世民实施自己的振兴计划有了相对的社会安全保障。

劳苦功高被李世民所忌惮

李勣投靠李唐王朝之后,先是被唐高祖李渊所器重,认为他是一个“纯臣”,即心里面没有任何私心杂念的人。

李世民登基之后,更是将其列入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由此可见,李家父子对其重视的程度。



当然,李勣也用自己的行动回报了李渊李世民父子的厚爱,用一生去守护这个新生的王朝。

然而,在李世民即将离世的时候,却将太子李治叫到床边,告诉他,“李勣的功劳太大了,你可能镇不住他,你最好杀了他,如果不能杀了他,我就先将其流放到外地做官,你当了皇帝之后就把他找回来,授予仆射的职位,这样一来,你就有恩于他,不会做出对不起你的事情。”

果然如李世民所说,李勣很快就被贬到了外地,做了一名很小的地方官,李勣当然明白这其中的意思,并没有进行任何的辩解,老老实实地前去就职。



李治登基之后,按照父亲李世民的安排,将李勣迎回了朝廷,授予了仆射一职,李勣深感李治的大恩大德,就一直追随李治的左右,继续守护李唐王朝的万里江山。

后来,李勣跟随李治一起剿灭了高句丽,成为人生中的最后一战,完成了李世民多年来的心愿,用这样的战功来结束自己的一生,可谓是功德圆满。

班师回朝之后,李勣受到了李治的重赏,被追加授予太子太师的职位,还增赐封邑,总计有一千一百户。



没多久,李勣就因为长年的征战病倒了,李治知道之后,特别准许李勣的弟弟来到京城探望和陪伴。

尽管如此,李勣还是病逝了,享年76岁,用无数功绩编织了自己的一生,成为人人敬仰的大功臣。

死后的李勣受到了李唐王朝的礼遇,李治为其辍朝七日,安排大臣前往吊唁,为其子孙封赏,还让其配享太庙,得到了一个人臣所能拥有的所有荣誉。



李勣的一生,不论是在瓦岗寨时期,还是在李唐时期,都是进退有据的人,这样的人位极人臣,享受最高的荣誉与奖赏,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小结

李勣能够遇到李世民李治父子,真的是前辈子修来的福分,一生立功无数,虽然遭到皇帝的忌惮,但是却收获了一个十分完美的结局,成为一带名将,名留青史。

如果他生活在别的朝代,凭借他的那些功劳,恐怕就没有几个人能够容得下他,十有八九会被各种针对,然后被逼反叛,遭到灭族之祸。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