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孫臏為何被挖去膝蓋骨?山東出土竹簡,他做的事比挖骨更殘酷
歷史
2023年5月20日

原文发表於「历史」 2023-04-18 

孙膑是战国时期有名的军事家,是孙武的孙子。那为何如此有名的人会遭受刖刑?又为何他会选择隐忍此事?

到底是他的软弱,还是他在谋篇布局。山东出土的竹简将历史的真相缓缓展开,将那段尘封的历史放在我们的眼前。

孙膑云梦遇庞涓,庞涓嫉妒之心发芽

在孙膑的祖父孙武去世后,孙膑去往云梦山向鬼谷子学习兵法之道。在云梦山遇见了庞涓,也正是庞涓这个人让孙膑的一生都发生了变化。

在此期间庞涓与孙膑特别的要好,两人互称为兄弟,那又是因为什么让庞涓陷害孙膑?

且说庞涓与孙膑一同学习兵法,但是无论是鬼谷子还是庞涓自己,都觉得孙膑更加聪明,此时庞涓的心里就已经埋下了嫉妒的种子。

但是因为没有利益上的关系,这颗种子并没有发芽,那到底是何时这颗种子成为了参天大树呢?

这天,庞涓下山打水,偶然听见有人在说,魏国花重金聘请贤能之士担任宰相。这让跟在鬼谷子身边学习了三年多的庞涓按捺不住了。

他着急忙慌的回到云梦山向鬼谷子辞行。知道此事的鬼谷子神色淡淡的告诉庞涓,让他去找一朵花来自己为他占卜。

此时的庞涓哪里还有心情去找花,只是匆匆捡了一朵草花,就又跑回去找鬼谷子。

鬼谷子瞥了一眼那朵草花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告诉庞涓,他的归属正是魏国,并且希望他记住“遇羊而荣,遇马而瘁“。此时的庞涓急不可奈,并没有仔细思考其中的意思就跑下山了。



庞涓走后孙膑显得闷闷不乐,鬼谷子就问道:“庞涓走了,你是不是舍不得,希望和他一起走?”孙膑虽有此想法,却还是回答鬼谷子说自己自己只是舍不得同窗情谊,并没有想和他一起走。

鬼谷子一听就知道孙膑内心真实的想法,但是他并不打算揭穿。



庞涓入魏成功名,嫉妒孙膑设计用刑

这边,庞涓来到了魏国,因为与王错相谈甚欢,王错觉得庞涓十分的聪慧就将庞涓推荐给了魏惠王。

在庞涓入朝面见魏惠王的时候,正好是魏惠王用膳的时候,他看见佣人们抬着一头蒸羊上来,心里高兴的不得了。想着这不就是师傅说的遇羊而荣吗?



果然,过程十分的顺利,庞涓成功的当上了魏国将军。在所有的军务中,庞涓都尽心尽力,但是他一直觉得自己的能力在孙膑之下。

所以心中的嫉妒之芽,日益成长。庞涓日日惶恐,害怕孙膑坏了自己的仕途。

所以庞涓托付鬼谷子的好友墨翟带了一封信,前往云梦山,邀请孙膑与他一起辅佐魏惠王。



孙膑看到信后十分开心,鬼谷子知道孙膑急于下山,虽已经算到一切的他。还是让孙膑也去找一朵花,可孙膑认为找花浪费时间,只是在桌子上随便拿了一朵花。

那朵被他拿下来的花,已经折断。鬼谷子看了一眼就告诉孙膑,“这朵花已经折断了,已经伤残了,但是不影响它的开放”。孙膑记下,就向鬼谷子辞行。



孙膑来到魏国,但是他此时还没有意识到这次邀请是一个圈套。更不知道原来在云梦山一起谈天说地的好友,已经变了样。

原来庞涓邀请孙膑前来魏国并不是为了共享功名,而是害怕孙膑以后影响到自己的地位。所以在庞涓得知孙膑到达魏国之后,庞涓已经给孙膑画好了一个圈套。

在孙膑兴高采烈到达魏国之后,庞涓并没有给他高官厚禄,而是设计陷害孙膑,让孙膑被处以极刑,也就是刖刑。

被砍去双腿的孙膑才猛然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后悔万分的孙膑将自己的名字由宾改为膑,用来警示自己不可再被骗了。

逃亡齐国被重用,围魏救赵显本心

恰好,齐国的使者来到了魏国,在听说了孙膑的事情后。对孙膑产生了强烈的同情。

在与孙膑交流之后,他们认为孙膑这样的人才不应该被小人埋没。所以,在他们返回齐国的路上他们希望可以带上孙膑,而孙膑对于这个机会更是求之不得。



孙膑为何如此着急前往齐国?他真的害怕庞涓吗?孙膑前往齐国真的是为了逃避庞涓的追杀吗?还是在为自己报仇做谋划?

对于不为人知的历史,我们总是变现出极强的兴趣,而这段史料记载的不清楚的历史更让我们好奇。

终于在1972年,在山东出土的《孙膑兵法》为我们揭开了这些疑问的谜底。也正是这本书让我们对孙膑这个“受害人”,产生了不一样的看法。

在孙膑到达齐国后,因为他才华横溢,加上齐国·使者的推荐。不久后就得到了齐王的重用。孙膑成为了大将军田忌的军师,成为军师没有多久,就陪着田忌和魏国打了一场仗。这就是著名的围魏救赵。

虽然,这个故事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我们都知晓。但是,《孙膑兵法》在讲诉的这段历史,还是让我们大吃一惊。

公元前354年,赵国被魏国攻打,眼看就要攻破,赵王向齐王发出了求救。商议之后,齐国上下都觉得,赵国被魏国攻破后对齐国百害而无一利。

齐王下令田忌带领军队驰援赵国,孙膑内心的兴奋已经跃然纸上,终于给他了一个让庞涓吃亏的机会,此时的魏国已经攻破了赵国的都城邯郸。

田忌的心思不多,只想着完成自己的任务,立刻下令“与魏国的主力军对正面对抗”。传令的人还没有下堂就被孙膑拦住,让他先退下等候命令。

孙膑上前建议田忌不要与魏国大军正面相碰。他认为魏国现在的都城肯定十分空虚,所以如果直接攻打魏国的都城,魏国肯定会撤军。

而且孙膑建议田忌派人假装攻打平陵,也就是魏国的南边。这样可以给魏国或者说直接点,可以给庞涓带来齐国无能的错觉。

到这里,大家都觉得十分正常,兵家用计本就讲究“心计”。但是在看到孙膑要求实力最弱的将领带领实力最弱的军队前去攻打平陵的时候,大家都感到异常惊讶。



大家心里都非常的清楚,孙膑在给庞涓下套,但是代价却是许多无辜士兵的生命。派实力最差的人去攻打平陵,和自寻死路没有什么区别。

但是孙膑仍然坚持这么做,并且没有一丝后悔,虽然他知道这些人的结局。

但是他并不在乎这些人的生死,此时的他已经被恨蒙蔽了双眼。这让我们不禁唏嘘,这是心中有兼爱之心,想让自己的兵法用在停战上的孙膑吗?

这一战必定以魏国兵败为结果,但是孙膑对庞涓的恨却没有因此消解。

马陵之战决生死,历史真相齐唏嘘

三年之后,在马陵之战上,孙膑更是让我们看到了他的狠辣。这场战役上,孙膑又一次采用了和围魏救赵相似的策略,他带领人直击魏国都城。

听说此事的庞涓,焦急万分,虽然他打心眼看不起齐军,他认为上一次的败绩只是因为齐国运气好,毕竟那些白白牺牲的士兵给了他这种错觉。

尽管如此庞涓还是立刻带军赶回去。在行军的第三天,庞涓看到了齐军留下的痕迹。他更加坚定了齐军怯懦的想法,认为齐军居然已经逃跑了,于是只带了精锐的齐兵追击孙膑。

他没想到的是,孙膑过于善于使用心计。他当然知道庞涓的想法,并且精心为庞涓准备了一个好地方。

孙膑推算出这天夜里,庞涓就会进入马陵,并且人数不多。于是,让人砍掉树干,扒掉树皮,写上“庞涓死于此树之下”,命令弓弩手埋伏于两侧。

果然,庞涓在这天夜里到达马陵,在他下马查看树上的字的时候,只觉的好笑。突然万箭齐发,庞涓带领的士兵一个一个倒下。庞涓忽然明白自己被孙膑摆上了一道。

庞涓看着远处的孙膑,看的十分不真切,“此刻他应该是笑着的吧,毕竟陷害他的人已经要如他所愿了”。

心中回想过去种种,自嘲一笑,自知命数已尽,拔剑自刎。正所谓鬼谷子曾言“遇马而瘁”。

到此两人的恩怨了解,我们更加感叹。到底孙膑是一个着样的人呢?庞涓到底是害怕他的聪明才智,还是害怕他的心狠手辣?

或许共同求学的这几年,庞涓已经完全了解了孙膑为人,也正是因为害怕自己遭到孙膑的暗算,才设计对孙膑实施刖刑,只是未曾想到自己终究小看了失去双腿的孙膑。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