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彭老總:我要撤了麥克阿瑟的職,他的水平最多只能當個連長
沙場秋點兵
2021年3月8日

1950年10月24日,已經秘密參戰了5天的志願軍在大榆洞召開了第一次作戰會議。深入敵後4天的彭老總第一次詳細了解了美軍的軍事動態,看完地圖後,緊鎖了幾天的眉頭舒展開了。他不怒反笑,說道:麥克阿瑟要是我的部下,我現在就撤了他的職。韓先楚也笑道:他要是到我的部隊來,最多只能當個連長。

彭老總和麾下大將們在一起

麥克阿瑟在美軍歷史上可不是一般人,從他輝煌的履歷就可以看出來。他以總分第一名考入了西點軍校,畢業時他還是總分第一名,平均分達到98.14分,為西點軍校一百年來最高紀錄。當他39歲返回西點軍校擔任校長時,成為該校歷史上最年輕的校長。

此外,他還是美軍歷史上最年輕的準將、美國陸軍歷史上最年輕的陸軍參謀長、唯一被外軍聘為元帥的美國人、二戰後成為東亞某國的太上皇,天皇見了他也要畢恭畢敬的美國軍人。說他是美軍的驕傲、著名的軍事家一點也不為過。

39歲的麥克阿瑟就當上了西點軍校校長,成為該校最年輕的校長

仁川登陸成功後,麥克阿瑟的個人威望達到了頂峰,連總統都無法召見他。為了見他一面,杜魯門不得不乘飛機飛行3900英里趕往威克島,而麥克阿瑟僅需要飛行1900英里。艾森豪威爾評價說:他(杜魯門)哪是去見手下的將軍,簡直是去會見另一國的元首。

就這麼一個“了不起”的人,連總統都要讓他三分的人,怎麼在志願軍指揮員眼裡如此不堪?10月24日晚,志願軍第13兵團各部陸續趕到了大榆洞,在這裡志願軍召開了第一次作戰會議。幾十萬大軍展開行動已經5天了,才成立了司令部,這在世界軍事史上也是頭一次。

為了見自己手下的將軍,杜魯門不得不千里迢迢地趕來,而麥克阿瑟甚至沒有正眼瞧他

參謀長解方站在五萬分之一的地圖前向彭老總介紹了敵情:目前美軍正兵兩路向北疾進。東線是阿爾蒙德少將指揮美第十軍(下轄步兵第七師和師戰一師)和偽軍第一軍,沿東海岸西北推進。西線由沃克中將指揮第八集團軍和偽軍第二軍沿成川、陽德一線向北。騎兵一師和第187空降團留守肅川做為預備隊。

兩支部隊進軍速度極快,甚至出現了幾百人拖著幾門砲就敢在前線亂竄的情況。志願軍入朝已經5天了,敵軍對此一無所知。最要命的是,東西兩軍之間相隔80餘公里,這在善於打穿插的志願軍看來簡直是不可想像的。只要有20公里的間隙,他們就能完成穿插和分割。

志願軍入朝5天了,敵軍對此仍一無所知

並且東西兩軍之間,還有太白山脈和狼林山脈的阻隔,兩軍根本無法進行聯繫,事實上已成為兩支孤軍。彭老總仔細看完地圖之後笑了,幾天來因為敵情不明而緊鎖的眉頭也舒展開來。他對一眾指揮員說:“你們看看,分兵冒進、兩翼分隔。仗還沒打就先擺出挨打的姿勢,他要是我的部下,我現在就撤他的職。”

副司令員韓先楚也笑道:“在我的部隊裡,連長都不會這麼幹,他要到我的部隊來,最多只能當個連長。”然而此時這位美軍著名軍事家,還遠在數千公里外的官邸中,對前線的情況一無所知。志願軍很快就制定了東頂、西打的戰略,要將美軍各個擊破。

被志願軍俘虜的聯軍

​直到26日,西線美軍已經被志願軍打跨的消息傳到了麥克阿瑟的耳朵裡,他仍不相信中國人已經參戰。對於西線美軍的潰敗他竟然不聞不問,還在一心做著飲馬鴨綠江的美夢,令東線美軍加快行軍速度。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美軍在麥克阿瑟的指揮下一敗再敗,被打得灰頭土臉。只有部分士兵完成了“聖誕節回家“的願望(裝在裹屍袋裡回家了)。1951年3月20日,麥克阿瑟被解除一切軍事指揮權,灰溜溜的回了老家。麥克阿瑟究竟是狂妄還是無能?或許兩者都有?至少在百戰之餘的志願軍指揮員看來,他可能還是後者吧。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