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被俘國軍將領中,他軍銜最高,獄中杜聿明幫他刮鬍子
佚名
2021年6月17日

解放戰爭結束後,儘管蔣介石因戰敗而退往台灣,但依舊有不少的國民黨部隊留在大陸,大部分後來成為了俘虜。

他們之中有的是蔣介石的心腹,例如杜聿明、沈醉等。不過要數這些將領之中誰的地位最高,那莫過於王陵基

 

 
 

 

王陵基是一個比較奇葩的人,作為國民黨的將領,成為俘虜後,由於在管理所表現優秀的緣故,所以在60年代得到了釋放。隨後就在人們面前表現得十分積極,整天捧著一本毛主席語錄看,然後又經常唱起紅歌。

 

並且當人們詢問他到底多少歲的時候,王陵基從來不會正面回答,有的時候說和朱德的同歲,有的時候又說與蔣介石是一個歲數,反正在很多人看來,王陵基都像是一個表裡不一,十分投機的人。

 

 
 

不過王陵基也確實不是一般人,或者很難用純粹的好人或者壞人去形容,王陵基是四川人,青年時候因為在四川講武堂表現優秀,所以被派往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學習。

 

回來之後就在四川做起一名武學堂的教員,負責教導四川軍官的軍事指揮教育,而經他手交出的學員,後來有許多都成為了四川的有名軍閥。

 

 
 

到了辛亥革命之後,國內很快就因為清朝的迅速垮台,而陷入了北洋亂戰的動亂之中,而此時的王陵基因為得到北洋政府的支持,在四川又有一定的人脈和名聲,所以迅速在四川打開名堂,以雷霆之勢佔據了以重慶為中心的川東地區。

 

王陵基雖然是軍閥,但在他治理川東期間採取休養生息政策,以恢復經濟穩定為主,為當地獲得了一段較好的生存環境,從而讓王陵基獲得了不少的政治聲望。

 

 
 

不過可惜的是,儘管四川是天府之國,但無奈王陵基對四川的統治,也僅限於川東地區,而且還要隨時面臨四川其他軍閥的威脅,因此王陵基儘管得到了支持,但依舊難以在四川立足。沒多久他就因為在軍事上的連續重創,不得不從一方之雄,變成寄人籬下的角色。

 

 
 

而這時候王陵基擔任教官時起到的作用就發揮出來了,王陵基先後投靠楊森、劉湘等,都是它過去的學員,但此時都成為了實力比王陵基強的角色。

 

曾經的老師竟然還得做學生的下屬,這些事經媒體的報導之後,很快就成為了眾人嘲諷的角色,同時也可以看出王陵基是一個利己的機會投機者,只要為了生存,他不介意為任何人做事。

 

 
 

然而四處投靠他人,對沒了地盤的王陵基來說,並沒有什麼好結果,因為他的學生軍閥出於師生感情收留他,但對他的投機思想也是極為忌憚,因此王陵基很長一段都處於低迷期,直到蔣介石的出現,王陵基才獲得了重新崛起的機會。

 

 
 

 

在孫中山去世之後,蔣介石憑藉宋家和美國人的支持,迅速取得了國民黨的領導權,隨後便和共產黨決裂,對全國的共產黨展開了逼殺行動。

 

王陵基為了向蔣介石投誠,就在四川響應蔣介石清除共產黨的行動,在四川製造了三三一大慘案,以此獲得了蔣介石的信任,成為了重慶的軍方司令員。

 

 
 

得到了國民黨的支持,王陵基重新在四川站穩陣腳,但很快他又露出了牆頭草的一面,雖然在四川製造了慘案,但對於四川紅軍的圍剿行動,卻是得過且過,只是單純將其作為自己向國民黨要錢的籌碼。

 

然而這些行為根本瞞不過蔣介石的耳目,很快他就因為圍剿紅軍不利而被撤職,但是王陵基配置的心腹仍在四川,這為他後來重新崛起埋下了伏筆。

 

 
 

王陵基被撤職的幾年後,抗日戰爭爆發,在四川很有影響力的王陵基重新受到了起用,在國民黨眾多軍隊面對日軍都表現拙劣的情況下,唯獨王陵基帶領的川軍始終奮斗在一線戰爭,頑強的戰鬥風格讓日軍受到多次重創。

 

而王陵基後來也因為在抗日戰爭的優秀表現,後來在抗日戰爭獲得上將軍銜,同時還因為繳獲了大量日軍裝備,部隊實力更加強大。

 

 
 

 

然而到了解放戰爭時期,王陵基再次站到了紅軍的對立面,對四川的紅軍展開猛烈的攻勢,然而隨著後來三大戰役的勝利,王陵基在四川的地盤也逐漸不保,王陵基的部隊很快就陷入了由攻變守的局面,但依舊無力阻擋共產黨在四川的攻勢,最終在1950年被共產黨捉捕,成為軍銜最高的國軍俘虜。

 

 
 

儘管王陵基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投機者,但由於他的身份是最高的,所以俘虜們對他都禮讓三分,就連杜聿明也經常幫他做事,還幫他刮鬍子。

 

後來因為表現良好,所以在1964年受到特赦,隨不過很快就在三年後因病去世,骨灰存在八寶山革命公墓,他也結束了自己跌宕起伏的一生。

 

 
 
 
 
 
 
 
 
文章來源:汗青史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